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市区所有建筑工地实行封闭管理

重点管控人员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2021-08-08 06:13

金山网讯(陈其荣 方良龙)发生在湖北武汉的工地疫情,给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针对建筑业人员集聚的特点,我市进一步细化人员管控措施。截至目前,市区共排查116个在建建筑项目、158个标段,施工现场从业人员24800人。累计报告健康码“黄码”109人,重点地区人员131人,全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隔离、核酸检测),检测报告结果均呈阴性。

8月5日下午,市区清河湾二期工地主出入口,“请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证件、实名登记”的温馨提示特别醒目。经卡口值班人员严格核验后,记者被允许进入施工现场。工地内,迎门摆放的两块大型宣传牌,更是图文并茂地介绍新冠病毒的防护知识。

清河湾安置房二期项目建筑面积达10.2万平方米,目前有400多名工友和管理人员。该项目负责人卢丁告诉记者,南京发生疫情后,他们对施工区域、办公生活区实行封闭管理,同时对工人进行摸底排查,对排查出来有南京、扬州等城市旅居史的,采取隔离或核酸检测措施。对新进场工人尤其是外地工人,需持最近3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每天对生活区食堂、厕所、住宿区以及施工现场出入口定时消杀,针对农民工对疫情了解不多、防疫意识淡薄的情况,加印了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尽量做到人手一册。工地还采购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发放给工友,叮嘱他们勤洗手、勤消毒;安排专人按需采办生活必需品,减少人员不必要的流动。

7月底以来,我市强化在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管理。目前市区所有在建建筑工地均由建设单位牵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建筑工地进行封闭管理。工地只留一个出入口,进出工地人员测量体温、扫行程码或出示健康码。特别是加强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新进工地人员全部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来自重点地区人员一律按规定上报。各工地《疫情防控登记花名册》以“日报”制度,每天提交市建管处,内容包括工友基本信息、是否有不明发热咳嗽等现象、14天内是否去过南京等中高风险地区、是否接种疫苗等。

市住建局还派出检查组先后走进建设单位、在建项目工地以及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详细了解各企业对进入厂区人员是否按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进行实名登记、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办公场所、电梯间、生产区域等场所是否进行消毒,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是否充足以及是否设置企业临时留观区等情况。

考虑到有工友持“老年机”查码不便,工地抗疫设备升级,力争实现“智慧”防疫。江苏朱方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张颀科介绍,他们已购进一台测温验码、身份识别一体机,可支持人脸识别、红外测温、身份证识别、健康码检测等功能,“工人刷脸或刷身份证,机器就能报出他的行程码、健康码和体温,非常方便快捷,这两天就将在工地主出入口安装使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在建项目克服各种困难,科学组织工序穿插施工,或变更建筑物料的采购渠道,确保工程进度按计划推进。“我们工地正在进行南区外立面涂料施工以及内墙粉刷施工。原定的扬州某厂成品砂浆现在不能供应,就想方设法调配非涉疫地区的成品砂浆货源,确保将影响减小到最低。”张颀科说,按照目前施工进度,清河湾二期安置房项目可于今年年底前竣工交付。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