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能源转型,镇江探索低碳新路

上半年全市新能源发电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6%

2021-08-10 05:56

金山网讯 不久前,位于镇江新区的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1.1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二期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意味着,这一项目每年可为我市提供约938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减排二氧化碳9400吨。

与此同时,镇江供电公司新鲜出炉了一份成绩单:截至6月底,全市新能源发电装机112.4万千瓦,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93.2万千瓦,占全市新能源发电装机的82.9%;上半年,全市新能源发电量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6%,其中,太阳能发电量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7%,占全市新能源发电量的58.8% 。

“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正加速能源供给结构优化,形成了‘一快一优’的电网侧变化。”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解释说。

“一快一优”

积极构建多元能源保障体系

谈沁磊进一步解读了“一快一优”更深层次的意义。“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多元能源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光伏、抽水蓄能电站等新能源,适度发展清洁煤电,截至2020年底,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占装机总量的9.2%,比2015年上升8.3个百分点。‘一快一优’是低碳镇江绿色发展的坚定步伐,正加速推进全社会高质量发展。”

先从电网侧说起。近年来,电力行业从发电侧对能源结构进行改革,加大对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为低碳城市注入了绿色电能。“十三五”期间,随着一批光伏领域人才和项目的涌入,我市太阳能发电步入了发展快车道。镇江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王晨晖亮出了一组“绿色数据”:到2020年底,全市太阳能发电总装机达90.27万千瓦,较“十二五”末增加83.1万千瓦,增长了12.59倍;太阳能发电装机年均增长65.96%;太阳能发电消纳率达100%,全部实现就地消纳。

“不仅如此,我们同时系统性布局光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探索新型储能技术,挖掘新能源对电网的支撑与调节潜力,推动能源生产、电网输电和能源消费高质量发展。”王晨晖介绍,储能作为我市新能源开发利用中的重要一环,也在释放源源不断的绿能。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市电网侧储能装机容量10.1万千瓦,装机容量位居全省第2,为绿色低碳发展“蓄能”。

“存量挖潜”

绿色发展另一个重要发力点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具有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现阶段煤电依然是保障我市电力供应的主力电源。因此,“存量挖潜”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发力点。

“我市统筹兼顾用电负荷、环境容量等因素,推进煤电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尝试实施碳捕捉利用技术,为煤炭高效利用及碳捕捉技术应用探索路径。”谈沁磊介绍,这其中,江苏华电句容发电有限公司二期2台“二次再热、超超临界”百万千瓦机组,设计供电煤耗仅为263克/千瓦时,是目前世界上设计能耗最低的煤电机组之一。

同时,我市将新建机组与关停落后机组挂钩,不断推进淘汰煤电落后产能。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99万千瓦,占全省退役煤电机组的24.03%。由此呈现“一长一降”的趋势。

“双向奔赴”

加速能源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扬中市以创建全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为契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打造“绿色能源岛”。预计2030年,扬中全岛实现去煤化,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50%左右,建成国内首座不消费煤炭的低碳城市。

而抽水蓄能、天然气调峰等新能源项目,则以“双向奔赴”的姿态,加速能源转型升级,丰富多元能源保障体系。以句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为例,项目负责人陈洪春介绍,项目属于国网新能源公司,预计“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电站总装机135万千瓦,投产后将为江苏电网提供清洁电能,节约受电区电力系统的燃煤消耗量约14万吨,每年可以节约系统燃料费约1.2亿元,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4.9万吨。”

“低碳、零碳能源转型和现代能源体系重塑,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是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途径。”谈沁磊直言。

低碳镇江的能源转型升级初显成效,但能源结构调整还任重道远,必须在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基础上,构建多元协同发展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谈沁磊表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是一场涉及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就能源变革来说,我们需要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新战略指引下,进一步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推进新能源代替碳基能源,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同时也要呼吁用户端的企业、市民及全社会,坚持低碳、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参与这场变革,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记者 朱婕  通讯员 正跃 晨萍 邓媛)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