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关注“物业管理”之三 抓住老小区改造契机 提升物业管理软实力

2021-08-12 04:57

金山网讯  老旧小区如何有效进行物业管理,一直是困扰政府和居民两头的难题。

老百姓对老旧小区改造、增配物业管理服务的要求非常迫切。“我们小区太旧太老了,很多设施已经老化,中心广场也是老旧破败,有很多空地乱停乱放着电动车。”“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太不方便了,有些居民自己私搭乱盖,占了公共空间不说,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这是正在进行二期改造的桃园新村居民发出的感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标增速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行动计划。截至去年底,三年累计完成改造约162万平方米。今年,全市正在推进22个老旧小区的精细化改造工作,改造总面积约65.5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3.42亿元。

怎样借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契机,提升物业管理软实力,成为我市住建部门的题中之义。

首当其冲必须完善物业管理的组织架构。根据省住建厅、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以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明确全省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企业、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等多方联动运行机制,力争通过党建引领、样板引路、品牌带动,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助力美丽江苏建设。

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住建部门深入推进“红色物业”工作,制定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市级示范点评价标准》。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13家物业服务企业指导建立党组织。下一步,市住建部门将打造40个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市级示范点,指导对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不符合条件的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将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对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使其成为党联系服务群众、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针对不少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现状,我市积极推进物业管理委员会建设。市住建部门指导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进场服务;对无法实现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按照市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实施意见要求,由街道实行托底管理,实施基本物业服务,财政给予一定补助。 (翟进)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