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发力奔跑销售全面飘红——装备制造攀高,诠释产业硬核担当

2021-08-23 04:34

金山网讯 尝到企业产品迭代升级和国家对农业发展加大投入的甜头,荣嘉机械稳步拓展马铃薯收割机、播种机等产品市场,应税销售同比增长80.3%。自去年6月底首台发动机下线以来,蜂巢动力马不停蹄,产品订单饱满,销售同比增长近6倍。

从田野上轰鸣的智能农机,到公路上马力十足作为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发动机……镇江装备制造业正快速奔跑,呈现向高处攀的强劲势头。

数据为证,我市装备制造业1-6月应税销售同比增长33.9%,销售额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43.3%;其中,高端装备制造集群应税销售同比增长33.3%,占装备制造业比重达63.1%。装备制造业7大细分行业应税销售实现全面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拉动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

“十四五”确立的“四群八链”产业规划中,八条重点产业链里的五条,即智能农机装备、航空航天、海工装备、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均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市工信局有关人士介绍,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以关键技术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决定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等特点。发展壮大、攀高比强的装备制造业是构建富有镇江特色的“四梁八柱”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石。

今年4月,中船动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船用低速双燃料发动机CX40DF首台机,正式出厂交付,将安装到为天津西南海运有限公司建造的9500立方米多用途气体运输船上。公司技术负责人表示,该机型也是目前全球最小缸径的船用低速双燃料机(奥托循环)发动机,首台交付意味着我国自主掌握了中小缸径船用低速发动机设计、制造和试验验证的技术,初步构建起船用低速机研发技术体系。批量应用后,该功率段船用低速机实现自主研制,基本可以摆脱国外专利许可生产模式。 

中船动力自主研发取得的成果,源自企业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勇攀产业链高端的决心,背后蕴含着我市锲而不舍推动装备研制高端化、推进行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主导逻辑。

高端攀升的表征直接体现在重大装备“卡脖子”技术和应用瓶颈的突破。推动应用突破,首台套培育认定是有效路径。

去年,全市新增省首台套重大装备数量占全省认定总量的10%,全省位次创历史新高。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镇江市首台套认定管理办法,实施首台套重大装备梯队培育,组织申报镇江市首台套认定。经企业申报、辖市区初审、形式审查、材料评审、现场核查、会议审查等程序,目前有15个装备产品进入公示程序。近期将完成镇江市首批首台(套)认定,并申报推荐省首台套认定。

伴随机器换人的加快和大数据对工业流程的再造,装备制造高端化走势还呈现为智能化步伐的提速。我市实施15个重点智能制造项目。年初安排专项用于开展智能制造诊断工作,突出“四群八链”骨干企业、有安全环保改造提升需求的重点企业,筛选出29家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其中,鱼跃医疗“高端医用诊疗设备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顺利通过省工信厅验收。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则是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产业升级的强力引擎。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落实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我市正在扎实推动高端装备五条产业链“五图六清单”编制,随着“链主”企业培育、产业链招商等系列举措的接续推进,强链、延链、补链的蓝图渐次展开,持续向高端攀升的镇江装备制造,在产业强市的征程中将发挥更强的硬核担当。 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李再强 栾蕾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