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市委宣传部:大爱标刻城市文明新高度

2021-08-24 00:42

xc

xc1

xc2

金山网讯  跑在前作表率,激发内生动力;争品牌创亮点,引领城市风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宣传部门的旗帜、号角、纽带作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做部门与群众的“连心人”、文化企业的“暖心人”、群众精神生活的“知心人”,助力城市文明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

市委宣传部明确7个部领导班子成员“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事项,成立红宣“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和7个先锋小组,开展13个服务项目。搭平台、架桥梁、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心愿绽放,每一个梦想都能成真

今年的生日,对居住在京畿路社区的四年级女孩菲菲别有意义。10周岁的她拍摄了人生第一套生日照,照片上的她笑容灿烂,幸福满满。菲菲的父亲是二级残废的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父母离异后,她跟着父亲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感谢王叔叔帮我圆梦,也感谢那么多帮助过我们家的好心人。”菲菲将这套生日照当宝贝一样收藏,“看到别的小朋友拍生日照,有的还带到学校来跟我们分享,我觉得很好看,也想给自己留个纪念。”此前,懂事的菲菲不想给爷爷奶奶增加负担,从未将心愿告诉过家人。

“每一个困境孩子的小小心愿都值得被精心呵护;每实现一个困难家庭的微心愿,都是一场通往爱的旅途。”镇江日报“心语心愿”工作室负责人胡冰心介绍,菲菲的心愿被栏目报道后,第一时间被市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市艺术剧院院长王剑认领。有意思的是,王剑的生日与菲菲同一天,他说:“我跟孩子有缘,认领她的心愿,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举全社会之力,汇聚各方爱心,这是镇江大爱之城的力量来源。市委宣传部发挥自身优势,联合市有关部门,整合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市文广集团相关媒体平台资源,培育创建品牌。由市民政局定期梳理并提供一批困难低收入家庭,由镇江日报“心语心愿”栏目、电视台民生频道“大头来帮忙”节目,了解家庭的“微心愿”情况,牵线爱心人士认领、帮助圆梦,对相关项目解决情况全程跟踪报道。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陆艳华表示:“为困难低收入家庭,特别是他们的未成年子女实现‘微心愿’, 增强了全市公益帮扶类栏(节)目的针对性、有效性、影响面。”小主题切入,精准对接困难低收入家庭“微心愿”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之间信息不畅、平台缺乏等问题,优化了城市风气,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市委宣传部同时协调各部门加大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力度,成为部门与群众的“连心人”。上半年,我市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0场,围绕疫情防控、惠民政策等内容回应群众关切。上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管理平台,在窗口单位推出“七心”优质服务,推动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领办难题959个、“五个聚焦”项目100个、“一老一小一群体”项目48个。

“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半年在国家级媒体报道517篇、省级媒体报道2195篇,取得了对内提信心,对外树形象的良好效果。

见证温度,受困企业破解痛点难题

实施绿色印刷 ,是印刷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部分印刷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瓶颈,尤其是绿色化转型困难,难以获得“绿色印刷”资质认证。市委宣传部主动作为,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间,多次赴丹阳、句容等地的代表性印刷企业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在“绿色印刷认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我们已取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企业实现了绿色印刷,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句容和平印务总经理张朝亮对市委宣传部的暖心服务表示感谢。目前,除了句容和平印务有限公司,另有两家企业也将进入终审。

今年3月,市委宣传部邀请北京环保专家、市生态环境局5个职能处室人员及市印刷企业代表召开镇江市印刷企业环保座谈会,面对面解读政策,答疑解惑,指导企业制定针对性环保方案,切实解决印刷企业环保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

市委宣传部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向全市推广。“指导市印刷行业协会,组织人员讨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印刷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结合我市印刷行业近年来绿色印刷现状向省印协提出建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张兵说,“我们希望从根本上破解印刷企业绿色化转型困境。”

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市委宣传部不仅做好文化企业的“暖心人”,还主动助力全市经济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凝心聚魂,形成“大爱镇江”强大合力

以“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为总定位,7月7日—11日我市成功举办江苏书展镇江分展场活动。5天的书展吸引了近3万人次市民走进书店,拉动了120余万元的销售额,彰显“书香镇江”的读书热情。

将本届书展作为营造书香氛围、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市委宣传部积极宣传引导市民读者参与。在书展开始之前的5天里,每天线上发放1000张价值20元的购书券,鼓励市民走进书展购书消费。据统计,发券第一天,抢券系统后台点击量超过100万次。

“用20元的优惠券购买还是挺划算的。”市民陈梦南不仅陪伴朋友的孩子参加了望山书局的“凤凰姐姐读绘本”的活动,还顺便用领到的20元优惠券为孩子购买了几本“红船”系列的图书。她说:“陪孩子一起读绘本是挺有意义的活动,促使家长和孩子一起放下手机,增加了孩子的社交机会。“

活动期间,市委宣传部组织参展的11家书店设置红色精品和好书推荐专柜,方便市民选读、选购;协调各参展书店以年度最低折扣销售,吸引读者选购。指导各参展书店精心策划组织阅读分享、名家讲坛、绘画征文等形式多样的126场阅读活动,参与人数超过8000人次。

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多点发力,基层阅读服务进一步提升,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市委宣传部成为群众精神生活的“知心人”。

发挥农家书屋作用,捐赠书籍13000余册,推荐16本好书,新建8个“有声读书墙”;举办“书香传家红色经典”朗诵大赛等阅读活动3000多场,覆盖30多万人;创新打造“文化金山”微信公众号,点击量超100万;举办“红心向党 奔跑镇江”大型演出等群众性文艺活动100多场,吸引10多万群众参与;“乡村文艺播种计划”300名文艺志愿者为9万人提供志愿服务;完成14家乡镇影院建设,组织“百片千村万场”公益电影展映,今年以来已放映优秀国产影片1200场。

吸引群众争当文明风尚“代言人”,推出赵亚夫事迹广播剧《写给大地的情书》,推选糜林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3人入选“中国好人”;新建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0个“好人工作室”、100组善行义举榜和200多场“八礼四仪”活动。“文明进万家”活动通过公益宣传、志愿服务走进9万个家庭,组织90个文明单位与薄弱村结对共建。

引导群众守望相助,激发传统道德情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奉献爱心、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爱心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市民,爱心善举层出不穷,形成建设“大爱镇江”的强大合力。(记者 马彦如)图片由宣传部提供

记者感言:

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牵头部门,市委宣传部在扎实推进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同时,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基层阅读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调动全媒体力量、激发全条线活力,搭平台、架桥梁,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磅礴动力,市委宣传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切实发挥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山水花园名城镇江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舆论环境、文化条件。(马彦如)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