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看山望水留住乡愁 镇江公布首批市级传统村落

2021-08-24 00:49

金山网讯 九里、柳茹、石狮、青山、宽新圩、黄墟、儒里、华山……这些让市民有所耳闻但并未深度踏访的村子,日前入选第一批镇江市传统村落。待凉风有信,市民不妨在做好防疫防护的前提下,来一番传统村落游。

今年,市住建局联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第一批市级传统村落调查申报工作,按照“镇申报、市(区)推荐、市级复核”的程序,一致认定丹阳市丹北镇长春村陆家等34个村落为第一批镇江市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传统村落保护好、改造好,让传统村落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将其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系统谋划,通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予以具体落实。我市共有5个村庄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27个村庄入选省级传统村落。

最新信息显示,江苏省迄今为止已累计公布三批共310个传统资源较为丰富、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的传统村落,择优遴选出365组在建筑风格、结构样式、建造技艺等方面具有历史文化艺术价值且保存较好的传统建筑组群。全省将持续注重遗存的活化利用和活态传承,鼓励在传统村落内合理开展旅游、休闲度假、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技艺加工制作等生产经营活动,积极推动传统村落实现当代发展和文化复兴。有识之士认为,我市入选国家、省、市级传统村落当抓住机遇,在乡村振兴中争取更大更长远的发展。 (翟进)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