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三:让生命之花绚烂绽放——张晓英

2021-09-01 17:21

微信图片_20210906155954

张晓英,女,1949年出生,1976年入党,1969年在镇江纸浆厂当电工,1978年调任党委宣传科,后担任宣传科科长,1986任党委副书记,1990年从镇江纸浆厂调到冶金工业局工作,2004年正式退休,2009年任行业老干部管理服务办公室第九党支部支部书记至今。

微信图片_20210906155958

微信图片_20210906160002

微信图片_20210906160004

上图:2016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中图:2018年获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能量先锋

下图:2019年加入镇江市“银发党建顾问团”,她讲述的《用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传家宝”》入选《四十年四十人·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2021年,获评镇江市“银发生辉”工程突出贡献奖。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用心做事,以情待人。”这是张晓英的做事风格,也是她始终保持工作热情的秘密。作为镇江市第一位冶金工会女主席,她用魄力和责任心践行自己的使命;作为镇江市行业老干部办第九党支部书记,她用热情和亲和力发挥自己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906160009

张奶奶展示个人荣誉

工作勤勉,脚踏实地

1969年,张晓英中专毕业后进入镇江纸浆厂做电工。她每天背着工具跟随老师傅穿梭在施工工地,“肯吃亏、肯出力、肯花时间,踏踏实实做事”这16个字凝练了她的工作态度。她兢兢业业,每天跟着师傅到高地进行电气施工作业毫无怨言;她尊敬前辈,每天上班前都会替老师傅们泡好热茶;她热心集体工作,在工作空余时间积极参与工厂文化建设。

凭借着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她被调入宣传科工作,后升至科长。因工作认真,她很快又得到了提拔,成为冶金工会主席。她笑着说:“在家庭和工作两者间,我选择工作第一,家庭其次”。

微信图片_20210906160012

张奶奶分享事迹

微信图片_20210906160015

张奶奶和她的老伴

永葆初心,勇担使命

2001年,张晓英退休,但她的工作并没有画上句号。2005年她的爱人患了肺癌,需要悉心照料,同时,她还要照料老家八十多岁的老父亲。2009年,面对组织的召唤,顶着双重压力的张奶奶毅然肩负起了镇江市退休支部第九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她说“在党组织需要我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这是我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不曾想,当时的一句承诺,竟践行了十二个春秋冬夏。12年来,她在党支部书记这个平凡而又重要的岗位上奔忙着、奉献着。她以情待人、用心做事,让组织放心,让老同志们满意、开心、快乐。任职以来,她成了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联络员、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员、老同志生活的服务员。

“我当党支部书记,做事的标准就是有新意、参与度高,如果一个活动大家都没有参与的热情,我想这样的活动就没有什么举办的意义。”在张晓英的努力下,党支部每年组织主题党日活动6次以上,参加党总支、党委活动3-4次,春秋两季组织老同志走进大自然,岁末看望年老、生病的支部老党员。张奶奶的工作态度和工作努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慢慢地我们可以感觉到,老同志逐渐信任我们,有困难也不忘记找我们,有情况也会主动告诉我们。大家在一起谈论国家大事的多了、给支部提建议的多了、关心弱病老同志的多了。”

薪火相传,建设祖国

张晓英对女儿要求十分严格,自女儿从南京财经大学毕业到合资企业从事出纳工作,张晓英就要求她待人接物要有礼貌,要站起来接待办理业务的客户,遇到不能报销的情况,要认真、清楚、耐心的解释缘由。

当问及对新时代青年有什么寄语和期望时,张晓英这样说:“年轻人是国家的希望,我喜欢和年轻人交流,也很羡慕你们。作为大学生,在任何时候你们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个台阶,要戒骄戒躁,虚心学习。现阶段,你们最重要的是学好专业知识,以便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作用。希望你们珍惜青春年华,认真学习知识,努力建设祖国。”

不论身在何处,不论年纪几何,张晓英始终用心做事,以情待人。她高尚的人格魅力、严谨的工作态度、崇高的政治信仰,都好似一个纽带:一端服务群众,一端回馈社会;一端连接过去,一端启迪未来。

志愿者说

在与张晓英奶奶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她的和善、热情,她对于工作的认真踏实,对于党组织的初心使命,对于我们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都让我们敬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210906160020

张奶奶与志愿者们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文稿|杜岳博 郑伊旸

照片|聂贇瑾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