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五:不忘初心记党恩,矢志不渝跟党走——蔡凡秀

2021-09-01 17:25

微信图片_20210906154023

    蔡凡秀,男,1957年生,江苏溧阳人,1976年参加工作,1977年12月入党。1993 年任镇江军分区副参谋长。1997年任丹徒县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2000年任盐城军分区政治部主任。2007年任徐州军分区政委。2009年任徐州市委常委、徐州军分区政委。2012年1月任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军分区政委等职务。现任镇江市军休离休退休干部第四休养所军休干部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

微信图片_20210906154028

洪水滔天时,他冲锋在前,彰显党员本色;已年过花甲,却不忘党恩,牢记初心使命;他就是被抗洪官兵亲切称为“一线政委”的蔡凡秀,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共和国干部。

但使赤旗在,不教水作洪

凡是有天灾人祸、支离破碎的地方,就有救世济民的人民子弟兵。蔡凡秀回忆起1998年抗洪那段惊心动魄的日子时,仍然心潮澎湃:“当时长江流域部分堤防标准不高,多条河流的水汇流叠加,尤其是位于镇江市东郊的江心洲,8月13日的坍江,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灾难。”

“一个干部一段堤,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排桩。”时任丹徒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的蔡凡秀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组织民兵,组建应急分队,出动冲锋舟、橡皮艇,扛上沙袋,奔赴最前线。与洪水赛跑,与时间赛跑。他白天在一线和抗洪官兵并肩战斗,晚上和县里其他领导、水利专家沿着江堤排查渗水或管涌迹象,帮助安置受灾的人民群众,给予他们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和精神慰藉。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由于长时间在洪水中浸泡,他的双腿产生了严重的皮炎、红肿甚至溃烂。洪水退去,部队撤离时,群众自发到渡口来送行,纷纷把鸡蛋、蔬菜、水果都送到车上来。谈起当时的场景,蔡凡秀说:“真的是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啊!”

“抗洪一天不结束,我就一天不下堤!”蔡凡秀用实际行动给江心人民和驻江心部队留下了深刻印象,展现出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责任和担当,蔡凡秀因此被评选为1998年全国抗洪模范、南京军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并记二等功一次。

微信图片_20210906154031

蔡凡秀被授予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时光荏苒,奋勇拼搏、万众一心的抗洪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抗洪英雄江渚上,但使赤旗在,不教水作洪!”

红色记忆不变,志江精神永存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他们会激发出一种精神力量,使我们更有方向、更有信心。在蔡凡秀的人生道路上,也有无数的仁人志士在指引着他前行。谈起自己当年所在的“志江连”,他自豪地说:“这是一支历经战火考验,具有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的英雄连队!”

微信图片_20210906154034

蔡凡秀青年时照片

平津战役中,连长王志江同志英勇奋战,在双腿被炸断、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指挥战斗,直至失血过多壮烈牺牲,王志江所在的二连也因此被东北野战军总部命名为“志江连”。

回首往事,几十年时光悄然逝去,志江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志江精神却代代相传。追忆起英雄连长王志江时,蔡凡秀说:“我们现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告诫自己不能辜负组织上的培养,要用志江连的精神激励自己,见困难要上,见利益要让,要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在他的人生道路上,爱兵如子的老连长让他心里倍感温暖;严谨认真的政治部主任令他肃然起敬。在走上领导岗位后,他坚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身作则,努力将老一辈党员对他的影响传承下去。退休后的蔡凡秀,依然牢记“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的要求,坚持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组织,为地方经济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寄语新时代,青年当自强

“当年偌大的华北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如果没有和平昌盛的祖国,我们个人的理想又将如何实现呢?”在采访过程中,蔡凡秀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他指出:“要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之中,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在军休四所“银发讲习堂”的外墙上,介绍着“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的时代内涵,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与如今的航天精神、女排精神,从时间上看似跨度几十年,但却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和基因,是祖国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源泉。青年蔡凡秀得到了党组织的支持和鼓励,如今他虽年过花甲,却依然牢记入党时的初心和使命,身体力行为后辈树立榜样。“用心服务,真情奉献”正是人民的好干部、好党员蔡凡秀的真实写照。

微信图片_20210906154038

在采访的最后,他对青年一代说:“时代的接力棒一代代传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今天的繁荣盛世,是靠艰苦努力取得的,是付出了无数牺牲的,青年一代要有理想信念,努力奋斗,相信未来是你们的!”

志愿者说

前人的精神散发着光芒

终究有一天会吸引你

鼓励你担起责任 奋勇向前

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的乐章

微信图片_20210906154041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文稿|苏运青 杜晗晓

摄影|晁华君

编辑|杜晗晓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