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十:为了信仰奋斗终身——郭振邦

2021-09-01 17:37

微信图片_20210906145958

郭振邦,男,1928年出生,1949年3月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新中国成立后,历任镇江市总工会秘书长、镇江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丹徒县(区)政府副县长、县(区)政协副主席等职务,参与编制了镇江市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为镇江市胜利解放和战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地下党员的青春岁月

“我看到在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社会通货膨胀非常严重,人民的生活实在是苦不堪言。当我听到中国共产党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解放全中国人民时,我毫不犹豫地加入党组织。只有这样的政党才能救中国,只有这样的政党才能救人民。”郭振邦如是说。

彼时的郭振邦,还是一个在旧社会钱庄工作的年轻人。他看到了旧社会对人民无情压榨和剥削的残酷事实,对当权的国民党反动组织和地主势力深恶痛绝。当听到中国共产党的消息后,郭振邦没有丝毫犹豫,立即与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成为一名地下党员。由于职务特点,他负责收集镇江市经济方面的情报信息,为解放军渡江后接管镇江、恢复战后秩序做准备。他正面、侧面地套取情报信息,收集全市十多家银行、钱庄店(行)名称、地址、负责人姓名、年龄、籍贯、家庭住处等资料,以书面的形式交给了上级党组织。这份情报对于镇江市的解放和战后重建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解放军进城第二天,依据《镇江概况》所提供的信息,逐个核对单位性质并盘点资产,只用了几天时间就完成接管任务。当时的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人员齐全,很快全盘接收。直到1949年6月,中共(地下)工委将所属的党员移交给中共镇江市委组织部,郭振邦等地下党员一个个浮出水面,光荣地完成历史使命。

郭振邦身为一名地下党员,能够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革命理想,勤奋的工作态度,深刻地体现出中共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在那个如火如荼的革命年代,许许多多如同郭振邦这样的仁人志士,照亮了中国前进的道路,他们为了信仰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906150003

郭振邦参与编纂的《镇江概况》

微信图片_20210906150006

郭振邦在党50周年纪念章

政协主席的中年人生

新中国成立后,郭振邦被选派到无锡苏南党校进行系统学习培训。学习回来后,他历任镇江市总工会秘书长、镇江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丹徒县政府副县长等职务,参与编制了发展镇江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和第二个五年计划。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郭振邦等人陪同彼时负责援建的苏联专家,一同认真调研了镇江市的自然地理条件,认为镇江谏壁区域位于江边且芦苇资源丰富,适宜建造纸浆厂。这项建议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和批准,并于不久后正式开土动工。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郭振邦担任丹徒县(现为丹徒区)政协副主席。为了响应国家经济发展号召,郭振邦连同其他党政同志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让水泥厂、化肥厂等各类企业在镇江“遍地开花”。镇江市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获得了宝贵的经济高速发展期。

微信图片_20210906150010

同苏联专家调研镇江情况

艺术大家的离休生活

离休后,郭振邦“离而不休”。他坚持艺术创作,认为艺术不应只是形而上的创作,也应该包含自己的政治信念。他坚持练习篆刻,经常篆刻响应时代号召的印章,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对于党和国家的热爱、对正能量的宣传和呼吁;他坚持练习摄影,用照片记录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一人一物。郭振邦将自己多年来的艺术作品整理成册,时常翻阅,以此回顾艺术创作的心路历程。

“我认为艺术作品不只有娱乐的成分,还应该包括一种正能量。我要通过艺术作品表达政治理想,向社会传播正能量。”郭振邦说。

微信图片_20210906150013

微信图片_20210906150017

微信图片_20210906150020

郭振邦展示篆刻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906150023

郭振邦寄语青年志愿者:“青年时期是最宝贵的学习时期。我的篆刻本领就是在青年时期掌握的,是一门童子功。虽然参加工作后有很多年没再练习篆刻,但我离休后稍加练习便很快上手。希望你们能在青年时期好好学习,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这样的童子功会让你们受用终身。”

微信图片_20210906150027

 志愿者说

在人生道路上坚持学习练就本领,在奋斗过程中不忘初心、一心为民!为了信仰,奋斗终身!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向郭振邦老人学习,学习上要勤奋扎实,思想上要紧跟党走,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采访 | 祁义恒、赵高士

摄影 | 赵高士

编辑 | 戴宇鑫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