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十一:做善良之人,行仁义之事——薛仁义

2021-09-01 17:39

微信图片_20210906145429

薛仁义,男,1933年出生于江苏扬中,1943年成为共产党的地下交通员,1949年5月,开始参加土改工作,1949至1951年,在粮库成为收粮员。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在江苏省新政干校脱产学习一年,后在韦岗铁矿担任矿长。1997年离休后主动缴纳特殊党费,积极参加党的组织活动和公益慈善活动,为汶川地震、抗击疫情等踊跃捐款捐物。

1.

母爱之光,永不消逝

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这位88岁的老人数次满眼泪光,他深情地说“世上只有妈妈好,无论我走到哪里,都要带着母亲的相片”,母亲是他心中永远的灯塔。

1933年,薛仁义出生在镇江扬中一个极度贫困的家庭,家中有七个孩子,薛仁义排行老三,是家中最大的男丁。那是一个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每天担惊受怕的动乱年代,父亲在他幼年就离开人世,是他的母亲含辛茹苦地拉扯大了七个孩子。

尽管一家人生活的重担都压在母亲一个人的身上,她仍然尽全力让薛仁义和最小的妹妹有了上学的机会,他也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1943年,由于自身的机灵与善良,当时的校长十分赏识他,推荐他去当了共产党的地下交通员。

那时候的薛仁义,为了送信,早出晚归,母亲是她最坚硬的后盾。当时地下交通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一切出于热忱,都是无名英雄。母亲虽然心里担心牵挂,也默契地从不过问薛仁义在做些什么,只是默默在家中等待每天深夜晚归的孩子,成为他的后盾。

微信图片_20210906145433

2.

以仁义为名,行仁义之事

1955年,也是在工商局工作期间,薛仁义经当时的丹徒副县长介绍,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身为党员,他说到:“当干部不是来享福的,是要为人民服务的,这个观念一定要强烈。”

在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的1956年,党组织给了薛仁义脱产一年到学校学习的机会,弥补了他小时候没有完成学业的遗憾。这一年,薛仁义学习了政治经济学、市场与政策、市场管理等多门课程,收益匪浅,“那一年对我的帮助,我终身难忘”,薛仁义感慨道。

采访过程中薛老还提到,其实薛仁义并非其原名,他原名叫薛义金,有一次在打篮球过程中他被同伴撞倒,大腿撞伤血流不止,但他没有因此生气,反而想要将对方扶起来,当时的丹徒县县长见此情景,大为触动,觉得薛仁义为人老实厚道,便为其改名,为薛仁义。正如名字所言,薛老也一直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标杆,做着为后代铺路的仁义之事。

微信图片_20210906145436

3.

党性立心,原则立身

在问到薛老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事情时,他叹了口气,说:"工作都做了,人也得罪不少。”当年薛仁义赤手空拳到铁矿,在铁矿分管后勤和基建,是出名的负责任。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要把基础设施搞好,才能对得起国家的投资。但是有些人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态度不端正,光吃饭不干事。这些人将刚正不阿,正义凛然的薛仁义看作“眼中钉”“拦路虎”,处处挑毛病,甚至写了大字报,将“罪状”告到上级部门。好在薛仁义身正不怕影子斜,检查小组看出来这只是个别员工因个人利益而进行的歪曲杜撰,让厂里内部解决。在检查组走后,薛仁义召开了员工大会,会上他讲了党史,讲到中国共产党终于走到如今这步的个中曲折;他谈了原则,谈到党员干部不是来享福,是来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的;他表了决心,表明要带领大家共同奋斗,齐心协力建设好铁矿,让群众都过上好日子。会议尾声,全体起立,掌声雷动。

微信图片_20210906145440

离休后,薛老还被邀请回原来的矿厂参观,厂里的后辈看到他,都握着他的手感动地说:“你为我们做的好事,我们到现在都没忘掉!”是啊,八年下深井,从筹建到建成的奉献忘不掉;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的党性忘不掉;“一个人不管职务高低,一定要善良”的教导也忘不掉!

志愿者说

薛老总是说:“我是后来的,不像他们那些扛过枪,跨过江的,毛主席给我们把道路铺好了,我们都在走老一辈走过的路。”而如今生于和平年代,沐浴在改革开放春风里的年轻人,不也是在这条由无数个像薛老一样的英雄前辈开辟的新道路上走着吗?他们出生在不同年代,奋斗在不同年代,奉献在不同年代。相同的,却是一颗永远向党的赤诚忠心,一种奉献群众的无私情怀,一份从不抱怨的使命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906145443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采访|丁琰 吴婷

摄影|吴秋华 邵广涵

编辑|倪冉 蒋荟荃

校对|张易頔    审核|张明亮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