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十四:勤慎肃恭 坚守人生底色——王福海

2021-09-01 17:55

微信图片_20210906143608

王福海,男,1959年出生,1986年入党,统计师,中国蚕学会、江苏省蚕学会会员,镇江市作家协会、镇江市润州区作家协会会员。1978年至1980年,在镇江市戴家门小学担任人民教师,1980年至2019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江苏科技大学)工作,历任蚕研所团总支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等职,2019年退休后入万科社区离退休党支部。

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

在采访过程中,王福海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四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不管走到哪儿,他都能将每一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1978年8月,王福海成为镇江市戴家门小学的一名人民教师,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那几年,镇江哪里举办小学公开课哪里就有王福海的身影。由于教学成绩突出,1979年年终,他被评为金山片区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成为最年轻的获奖教师。

微信图片_20210906143612

1980年10月,王福海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试验场工作,他专心科研,跟随70多岁的戴礼澄先生从事桑树品种选育工作。那时的他因为工作肯干,能吃苦,两年后又被所领导安排到研究所办公室从事物资管理工作,并担任了物资组组长。当时的他为了不辜负领导的期望,选择参加自学考试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白天他一丝不苟地工作,下班后他经常是去食堂买个馒头草草吃完就开始在办公室看书,经常学习到深夜才回家。辛勤的付出总会得到回报,他用三年的时间顺利地完成了统计专业全部课程的学习,取得了大专毕业证书。其后,他又继续进行本科深造,学习经济管理。他善于将所学到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并取得较好的业绩,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开展物资统计报表评比活动中,他连续6年获得了第一名,1992年被中国农业科学院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兢兢业业,以奉献和实干诠释初心

2000年3月,蚕研所与华东船舶工业学院合并。王福海被调至校报做编辑,同时兼任《中国农科院报》通讯员工作。不久,他又担任了江科大西校区大学生通讯社辅导老师,培养学生记者队伍60余人。多年来,他经常为江科大国防生、记者团以及南校区大学生通讯社传授新闻写作知识,自己在新闻写作方面笔耕不缀,在校所合并的20年里,先后在《农民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纺织报》《新华日报》《江苏农业科技报》《镇江日报》《京江晚报》《中国农科院报》《江苏科技大学报》等各级媒体上发表消息、通讯两千多篇次,并多次获得中国高校校报和江苏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

微信图片_20210906143619

2009年3月至2014年10月,王福海连任两届蚕研所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在没有活动经费的情况下,他调动支部党员积极性,举办诸多党日活动,比如:2010年举办的蚕桑科普进校园活动,把蚕桑文化带到镇江和扬州多个小学校园,将有关蚕桑科普读物和蚕宝宝带给小学生。这次活动共有17家报纸和电台进行宣传报道,年终获得了江科大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王福海通过带领党员举办党日活动多次获得最佳党日活动奖金,再用奖金作为经费办活动,形成良性循环。由于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色,该支部两次获得了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党支部”称号。

为蚕研所做实事,醉心研究所史文化

只为后代传承

生在蚕研所,长在蚕研所,工作在蚕研所,王福海对蚕研所有着特殊的感情。为了研究蚕研所前世今生的历史文化,他广交朋友,一边收集蚕研所老照片、历史资料,一边对收集到的历史资料进行考证梳理,先后在《党史文汇》《钟山风雨》《中国蚕业》《北方蚕业》《江苏蚕业》《镇江日报》等期刊和报纸上发表近30篇所史文化文章。可以这么说,王福海对蚕所历史文化的研究工作是狂热的,用《镇江日报》滕建峰主任曾说过的一句话概括,他“把蚕研所的历史文化翻了个遍”。

微信图片_20210906143623

为了能给蚕研所的后人留下一些文字资料,王福海在即将退休之际,编写了《蚕桑春秋》《岁月有痕》《新闻集萃》三本书,《蚕桑春秋》通过收集的老照片叙述了蚕研所94年的历史、文化以及口口相传的轶事;《岁月有痕》整合了多年来他所撰写的有关蚕文化的文章和散文;《新闻集萃》通过发表的300多篇新闻稿讲述了1999-2019年这20年蚕研所发生的大事。退休前,王福海将这三本书都交给了蚕研所档案室。他说:“我编书不是为了出版赚钱,仅仅只是为了把自己几十年来收集到的所史文化资料聚合,让后人能够更了解蚕研所,将蚕研所的历史、文化代代传承下去。”

退而不休,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019年9月,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江苏科技大学)光荣退休的王福海没有选择安逸享度晚年,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余热生辉。

他积极参加蚕研所离退休党支部的活动,协助万科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继续担任江苏科技大学《江科大教工》副主编。

此外,他仍然笔耕不辍,陆续整理手上掌握的历史资料,两年来又撰写了10多篇有关所史文化和人物传记方面的文章,有的已经陆续在《钟山风雨》和《镇江日报》上发表。

微信图片_20210906143627

微信图片_20210906143630

志愿者说

“勤慎肃恭”是我们采访王福海过程中他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勤”,勤奋踏实,“慎”,谨慎不苟,“肃”,严正认真,“恭”,谦逊有礼。王福海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多年来始终以这四个字为行事原则,坚守人生底色,他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模范与榜样。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采访|严乐乐    录音|陶海秋

编辑|鲁玉玮    摄影|杨雪怡

校对|张易頔 蒋荟荃

审核|张明亮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