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十五:老骥思千里,飞鸿阅九州——沈庚

2021-09-01 17:57

微信图片_20210906143313

沈庚,男,1933年出生。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任镇江市仪表局政工组组长,1978年任镇江市电容器厂书记、厂长。随后调任到镇江市印染厂任书记、厂长。1994年离休后积极发挥余热,主动缴纳特殊党费,积极参加党的组织活动和公益慈善活动,为灾区和困难群众等踊跃捐款捐物。为国企改革发展出谋划策,为振兴地方经济谏言献策。

爱国的种子在童年发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扎根于中华大地,飘荡于祖国上空的情结与信念,这是九千多万名党员举起右拳,对着国旗庄严承诺的无悔誓词,这也是88岁高龄,63载党龄的离休老党员沈庚永远深刻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支柱和至高信仰,他用一生来阐释了这段话,阐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沈庚于1933年出生在一个雇农家庭,他的养父王国民是新四军的秘密情报站站长,负责秘密接送情报,组织新四军需要的物资。在完成新四军游击队任务后被坏人告密,惨遭伪三师西岗炮楼的驻军抓捕。曾坐老虎凳,被灌辣椒水,受尽折磨,但他坚贞不屈,始终保守党的秘密,后获组织设法营救才免一死。幼时的沈庚受养父影响,以他为骄傲,视他为英雄。

由于日本侵略军侵占大中小城市,对城市及乡村实施了十分严格残酷的侵略,物资被全面封锁,给新四军游击队作战生活上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因而,地下组织的任务十分艰巨,沈庚便随大人一道,从张堰到常州,通过多个关卡和检查站,克服了种种困难,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用蚂蚁搬家的方法为常州城里的党组织采购并运送药物。沈庚接到这个重大而充满风险的任务时并未退缩,而是坚定地表示:自己一定会完成任务。那时的沈庚还是个孩子啊,他虽认不得多少字,没读过几本书,但他知道:他在做的,是大事,是好事,是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的事。

微信图片_20210906143317

沈庚获得的荣誉

穿上了军装永远无悔

解放后,经镇政府介绍,沈庚于1949年9月1日经镇江军分区教导大队政委冯一平的批准,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队伍——镇江军分区教导大队。毕业后,部队保送他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宣化通讯学校学习。经过两年的艰苦学习,他被分配到四八九一部队通讯连、营,任无线电报务员、电台台长、无线电连长、通讯营营长等职。在27年军旅生涯中,沈庚尽其所能,克服了各种困难,优异地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在四八零零部队的无线电兵技能比赛中,屡得桂冠。由于训练成绩突出,沈庚荣立三等功。本着继续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沈庚在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继续在革命的道路上挥洒汗水。

微信图片_20210906143321

穿着军装的沈庚

“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不改变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军队干部陆续转业到地方,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一切要从头开始学起。沈庚的第一个职务便是镇江市仪表局政工组组长。后由于下属单位的电容器厂需要,他于1978年调到该厂任书记、厂长。这一呆就是八年。

微信图片_20210906143324

陪同江苏省委原书记沈达人参观电容器厂

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为了引进设备,沈庚等人远赴日本,他们对日本代表方提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要求:合同文本等材料必须全部用中文按照本意准确地表达,并要求所有设备及配件,都必须是上一年生产出来的新产品。他们代表着所有中国人,用不卑不亢的态度,在日本表明了中国立场,传递了中国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906143328

而后,沈庚被调去市科协,数月之后又被要求前往印染厂挑大梁。面临职工分房问题时,人人都希望改善家庭的居住环境,但是由于过去厂子效益太差,人多房少,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影响团结和生产。为此,沈庚专门召开了党委会,最终带领大家达成一致: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在利益面前优先想着一线生产工人,党委全体委员,厂领导全体放弃这次分房。

微信图片_20210906143331

志愿者说

无论是76年文革结束,服从分配到镇江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还是78年又听从上级安排,到市电容器厂八年无休;无论是重新回到四八零零部队,还是临危受命,受市委书记之托到市印染厂挑担子,沈庚靠的,都是那句“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的指引。如今的他虽满头银发,但依然精神矍铄,他嘴角的笑容,他眼里的光芒,无一不在展示着这位光荣离休的老干部丰富精彩的一生,展示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展示着伟大中国的顽强生命力!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采访|邵广涵   黄静怡

摄影|吴秋华  孙露

编辑|倪冉   蒋荟荃

校对|张易頔    审核|张明亮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