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二十:坚定信仰,画好人生之圆——陈家驹

2021-09-02 10:26

微信图片_20210906112836

陈家驹,1947年9月生于镇江市,1972年从沈阳调回镇江制药厂工作,任制药厂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1984年调任镇江市医药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1992年调任镇江市建材工业局副局长,2001年退休。退休后先后任冶金建材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国资委老干部办第11党支部书记。

01

永远铭记党旗下的庄严承诺

1970年7月,陈家驹大学毕业并被分配到沈阳铸造厂工作。在沈阳铸造厂工作期间,他所在的班组昼夜颠倒,每天深更半夜、披星戴月地上班,第二天迎着初升的太阳下班。那时工厂机械化程度还不高,主要还靠肩扛人抬,每天面对的就是通红通红的铸件,滾烫滾烫的砂子……,在热气腾腾、烟雾缭绕的艰苦条件下,陈家驹与工厂师傅们跌打滾爬在一起,苦中作乐,形成了格外开朗和豁达的性格。

在工人师傅的感召下,1971年9月陈家驹向班组党支部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他决心踏上为党的事业追求一生的道路。1972年6月,陈家驹从沈阳铸造厂调回镇江,到镇江制药厂工作。他不负组织的培养和教育,于1973年11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他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心潮澎湃、激情荡漾。他不忘初心使命,永远牢记曾在党旗下的承诺。

微信图片_20210906112839

02

努力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

至今,陈家驹已入党48年,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近16年。作为支部书记,陈家驹重视理论学习,在培养自己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的同时,始终把深入学习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常态化、规范化。在党支部的每次学习前他都要精心准备,抓实抓细,力争学习的效果。在学习过程中创新学习举措,有声有色弘扬正能量。他在组织支部活动中,努力做到“常态+创新”“引导+互动”,多形式多方位营造学习氛围。开展寓教于乐的主题党日活动,既陶冶情操,又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

陈家驹强调要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支部建设达标升级。随着时间的变化,支部党员的情况也有了新变化。10年前党员的平均年龄为66.5岁,如今平均年龄已达76.5岁,且有8名老党员行动不便,上下楼都有一定的困难,有些老党员进敬老院,有的长期住院。还有不少老党员行动尚可,但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如果延续原有的工作思路和各项制度,必然会脱离实际。因此,必须要不断完善原有的支部工作制度。比如“送学上门”“微型党课”“微信党课”等,不让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掉队。

微信图片_20210906112843

03

认真当好银发宣讲员

陈家驹是市“银发宣讲团”骨干成员、也是市行业老干部办宣讲团成员。近两年来,他认真履行宣讲职责,先后围绕党在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开展了近30场次的宣讲活动。在市级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社区、工矿企业等,都留下了他热情宣讲的身影。

在宣讲过程中,他力求做到“准”“实”“情”。宣讲新时代新思想新举措要准确,不失真;宣讲不能空对空,要结合实际,落实到行动上;宣讲不单调,激发听众的兴趣,引起听众共鸣。因此,陈家驹的宣讲精心准备、有声有色、满满的正能量,受到大家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906112846

04

广泛的兴趣爱好

陈家驹个人兴趣广泛,积极参加行业老干部办合唱团、“文化养老社团文学社”等社团活动,担任文学社社长,他表示,自己热爱文学,平常也喜欢写写东西,加入文学社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不仅如此,陈家驹还进入老年大学学习国画,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906112908

志愿者说

陈家驹对青年一代学生有着殷切希望,他希望青年一代能够有独立的精神,适应多变的环境,同时也要有吃苦耐劳的决心,自由成长。

在和陈老的交谈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他作为一名老党员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把一心一意服务群众的观念落实到实处,时刻为群众以及其他老党员着想。初心是奋斗的“圆点”,坚守如同“半径”,以初心为圆点,以坚守为半径,画好人生之圆。这个“圆”就是坚定的信仰,行为的准则。陈家驹用一生的信念,画好人生之圆。

微信图片_20210906112912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文稿 | 程晓轩 吴欣杭 

摄影 | 张梦真

编辑 | 程晓轩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