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二十五:兰砌清才军色在,秀色更浓似竹柏——戴秀兰

2021-09-02 10:45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730

 戴秀兰,女,1935年7月生,86岁,中共党员,江苏徐州人,镇江市委组织部退休干部。1951年初进入军事干校,后分配至江苏公安总队速成学校做文化教员。1954年转业到镇江团市委做青年工作,1970年调入镇江市磷肥厂工作,任中层干部,1980年调入镇江市委组织部工作,于1991年退休。

戴星蹑履,展坚定军心

1948年12月1日徐州解放,当日清晨,14岁的戴秀兰推开家门,看到一个个坚毅的解放军战士,他们身披晨露,安静地睡在马路牙子上。此景种下了一颗崇拜共产党的种子,同时“共产党了不起”也在她的心中生根。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734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拉开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一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让她义无反顾地响应学校号召参加了解放军。15岁的她,告别母亲坐上了参军参战的列车,不曾想此去是否还能回,不曾想此去会过什么样的生活,只想着没有国家便不会有小家!到了部队,睡的是砖头通铺,扛的是比人还高的枪,顶烈日,吹寒风,淋大雨,日复一日。然而这一切并未让年幼的戴秀兰退缩,反而素质更坚,军心更硬!

1951年8月1日,16岁的戴秀兰在军校参加了宣誓活动,她的一片军心就着誓词喷薄而出,她成为了一名军人!如今回望过去,她说,“参加抗美援朝部队是我的人生起点,为我打下了一辈子坚决跟着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基础,部队培养了我高度的纪律性和组织性,听党指挥,服从组织是我的做人原则。虽然当年已经脱下军装,但我依然还是一名转业军人,军人的革命传统永远不会丢,我永远是一个兵!”时光从未磨灭戴秀兰的军心,就像她从未忘记自己是一个兵,永远跟着党走!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738

秀色正值,显无私民心

70年前,16岁的戴秀兰站在“八一”宣誓台上高声宣誓;70年后,86岁的戴秀兰用身后一个个清晰无比的脚印做了最精彩的回应,将为人民服务诠释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741

1954年,她到镇江团市委做起了青年工作,也在这里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工作期间,她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同青年人交知心朋友,更做好青年人的表率。1970年,在先后辗转于化纤厂等国营厂之后,她被调到了镇江市磷肥厂工作,回到了基层。开始不熟悉磷肥厂的情况,她就克服困难深入车间了解情况,熟悉车间干部职工;每周半天下车间和工人们一起劳动干活,工人们一铲能铲完的,矮小的她就铲两铲,工人能做的事她尽力去做。眼前车间艰苦的环境与辛劳的工作让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这些工人做些实事。于是她找上了炊事班班长,抓食堂,让工人们吃饱吃好;又找上了领导,改澡堂、让大家健康洗澡,建招待所,让探亲职工有住处能团聚。她说,我虽不是厂长,但我有职责所在,就是要把群众的事办好服务好,做成事才踏实。如果说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那么当时正值秀色年华的戴秀兰便是站在劳动者背后,默默赠与他们光荣与幸福的无私奉献者。

兰砌清才,垂髫相与语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744

为官半生,为民服务半生,戴秀兰一直坚信着党,跟着党,服务党,即使退休也依旧用优秀共产党人的标准时刻要求自我,她一边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一边抽空进入老年大学充实自我。在老年大学里,她学习唱歌,学习心理学,学习世界史、古代史,更是通过自学学会了使用电脑写作,曾用厚厚一沓稿子狠狠震撼了机关工作人员,老伴则坚持学习画画二十余年,作得一手好画。现今,儿孙成才,她也不再囿于工作,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做一个“忙碌的年轻人”,时常上网写作,时常同老伴一起通过手机或线下欣赏别人的画作,更时常再为人民、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汶川地震、新冠疫情,她同老伴一起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平凡的小事铸就伟大的人生”!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747

志愿者说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750

青春因奋斗而目标笃定,因勇挑重担而使命必达,因勇于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而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跨越七十个年头,流逝的只是容颜,不变的却是初心!戴老用稚嫩的肩膀挑起时代重担,将青春献给国家和人民,将自己的理想志愿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相结合,书写了最为灿烂的生命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当不惧风雨、不怕苦难,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采访人|许悦 赵欣

摄影|傅蕾

编辑|朱心瑜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