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二十六:于平凡中铸就伟大——袁萍

2021-09-02 10:46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412

袁萍,女,1935年出生,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镇江市第一位离休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干部。1949年她考入徐州青年干部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24军教导团。1951年随部队入朝,成为抗美援朝的第二批志愿军。回国后在军医大学习,毕业后分配到24空军医院,此后一直从事医务工作。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袁萍始终坚信的政治信念,她也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这个宗旨。回顾这一生,袁萍概括就是“四个平凡”:一个平凡的党员,一个平凡的医生,一个平凡的干部,一个平凡的人。

从戎勇心,展报国之志

1949年,年仅13岁的袁萍考入徐州青年干部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24军教导团,不久随教导团自徐州先后调往上海闵行、江西上饶、福建等地。之后袁萍从福建调往至武汉中南预科总队(原24军71师),正值部队招录第一批女飞行员,袁萍因为文化程度较高,便被调至招飞连队担任文书职位。随后赶至东北黑龙江省牡丹江参加集训班。1951年袁萍随第二批部队中的雷达车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416

入朝作战期间,年仅15岁的袁萍担任医疗救护兼雷达观察员。“那个年代战争恐怖,美国飞机都是4、5架成群轮番轰炸,发射的照明弹打在天空比白天还亮。”袁萍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感慨万千。那时美军轰炸对准的目标就是雷达车,袁萍是队伍中年纪最小的一个,有一次遇到敌机轰炸,她跑出二十米后跌入了一个坑,炊事班班长立马趴在袁萍身上保护她,班长最后不幸负伤,这一次遭遇令她终身难忘。从袁萍的讲述中,我们隐约看见她眼底闪烁的泪花。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421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424

医者仁心,与时间赛跑

1955年,面对部队裁员,袁萍自愿服从组织安排,放弃授衔,回到吉林省公主岭空军部队,在部队机关部门工作,由于她胆大心细、思维开阔,先后担任宣传干事、文化教员、打字员、广播员。不久后,袁萍被保送至吉林长春第六空军军医大学进修实习,毕业后分配到二十四空军医院从事医务工作,后转业回到徐州老家,在利国铁矿职工医院工作,之后调往镇江市丹徒县青龙山白云石矿医院以及镇江韦岗铁矿职工医院工作直至退休。袁老一生救治了许多重伤工人,由于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声誉,当地人都亲切的称呼她为“袁医”。胆大心细的袁萍在医院不仅是患者信任的好医生,更是年轻医生崇拜的好老师。

医者仁心,桃李天下。“人才是国家的。”袁老说,只要有学习培训的机会,她总是主张让院里年轻的医生去。袁老一生培养了许多优秀医务工作者,而她的这些学生,如今也在承担着同样的使命和责任。正是由于她出色的工作成果和积极的服务态度,袁萍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镇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了演讲团,袁老是其中的骨干,多次到学校、部队、厂矿演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427

坚守初心,任大浪淘沙

袁萍一生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信仰。她追求入党的过程坎坷,但矢志不渝终于圆梦。由于家庭成分的原因,袁萍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都被搁置,直到离休后的1991年才被组织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其实袁老的家庭是光荣之家:大哥袁绍杰是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之一;二姐在无锡华东空军做气象工作;二哥解放后在步兵学院做教官;大姐早年在徐州教会医院当护士。

袁萍总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平凡的党员、平凡的医生、平凡的干部。而正是在平凡的岁月里,袁老用自己的从戎勇心、医者仁心、党员初心,用点滴努力和辛勤奉献,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

进可做战场巾帼,退亦为良医益师,这就是袁萍。

无论在哪里,袁萍都是一位值得敬佩的女英雄!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430

志愿者说

袁奶奶的笑容是温暖的、和善的,掩藏了太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和感动。在聆听的过程中,我想起了《精忠报国》里的歌词:“恨欲狂,长刀所向,多少手足忠魂埋骨他乡。”袁奶奶从战火纷飞中走来、走过喋血无数的战场、走过济世救人的医路、走过熠熠生辉的人生华章,袁奶奶总说自己是平凡的,但正是这些平凡人的努力才有了如今的山河无恙。

微信图片_20210906105434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文稿|聂贇瑾、郑伊旸

摄影|杜岳博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