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二十八:老兵常在,忠魂永存——陈克勤

2021-09-02 10:49

微信图片_20210906104511

陈克勤,男,安徽广德人,1925年出生,1945年6月参加革命,1949年1月入党,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三战元老,原镇江华耀制药厂科长,1987年4月离休。光荣在党72年。

从军千里,行遍大地

1945年,年仅19岁的陈克勤加入新四军,成为一师三旅三营机炮连的一名战士,参与了抗日战争后期战斗。第一站随部队在宜兴丁蜀镇攻打日军,之后一路向北,先后到达宜兴和桥镇、扬州江都县、邵伯镇、高邮市,由于高邮市部分日军不愿投降,部队只能从高邮市边上过去,继续北上,途径扬州宝应县、淮安淮阴区、宿迁泗阳县、沭阳县、最终到达宿迁市,在宿迁新南打完日军后原路返回,随后新四军决定对高邮不肯投降的一千多日军发起攻击。说起参战经历,陈克勤记忆犹新:攻打高邮并没有那么容易,日军武器齐全,他们利用修好的工事、碉堡、宝塔架机枪拼命抵抗,当时的新四军主攻北面,却不容易接近,只能利用百姓的房子,有门的开门,没门的地方敲墙打通,连成一条通道,部队从南边穿过房子,慢慢接近鬼子,打得鬼子鬼哭狼嚎,无条件缴械投降,最终夺得战斗胜利。

进入解放战争时期,陈克勤已是机炮连的一名班长,参加了粟裕将军指挥的苏北“七战七捷”战役,从南通小海镇打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连续作战,相继攻克泰州宜家堡、泰兴、如东县、海安李堡镇、如皋丁堰镇国民党守军,最后又打到夏家甸全歼敌军,作为第七个胜仗,结束了著名的“七战七捷”战役。

在战争期间,条件艰苦,教育更是很不普及,许多士兵文化程度都较低,陈克勤和他们一样,几乎没有文化。但他们却对行军路线的地名记得清清楚楚。陈克勤告诉我们,他们每打一个地方,都会用东南西北的方位感记下行军地点,多少年了都没有忘记。尤其是攻打孟良崮结束以后,又去打山东费县。在交谈时陈老将当年的行军路线向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述,他们当时是从费县向东南方向行军,然后又去攻打济南南边的泰安,再后向南打兖州、邹县、曲阜这几个县城。还有参加渡江战役时,陈克勤说道“我们一路途径淮安、高邮、宝应、邵伯,向东到泰州,就到了江边,练兵准备渡江。部队从泰州渡江,在常州北边的璜土镇小打了一场,敌人一路溃散而逃。我军经由无锡到苏州以后又掉头返回,到无锡、常州奔牛,斜穿至丹阳、金坛、溧阳、南京,途中遇到的国民党驻守部队完全不成气候,他们一退再退逃向杭州。我们乘胜追击,经过长兴、湖州,向杭州进发。”所有的地点都刻在了已是副排长的陈克勤记忆里,尽管过去了这么多年,却仍然清晰可见。陈克勤这一辈子为了革命理想,心中自有方向,永远跟着党走,再苦再累也有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906104516

步步紧逼,巧下敌将

在解放战争的中南战役中,陈克勤升任副连长,他所在的部队将国民党逼退到了山东的蒙阴,对敌方穷追不舍,最后选择以更加迅猛的攻势从两侧拦截敌方,成功抓获敌将。

在向莱芜凤凰山攻打国民党73军和46军时,在解放军强大的火力和多路插入猛打猛冲的攻击下,敌军很快陷入混乱,溃不成军。据陈克勤回忆。当时的李仙洲曾向张灵甫军长求助,希望能增援,“拉兄弟一把”。而张灵甫当时已然自顾不暇,难以支援。见大势已去,李仙洲急中生智,脱下国民党的官服,换了一身普通士兵的衣服,披上被子准备伪装逃走,但就在逃到火车站时却被我军识破,负责检查的士兵一把掀开被子,问道“你就是李军长吗?”,国民党王牌军长成为俘虏。

艰苦战争,忠魂永存

微信图片_20210906104520

陈克勤参与战争的时候,部队装备并不齐全,资源并不丰富,但战士们还是用坚强的意志力和浓烈的爱国心克服一切困难,南征北战,让中国站了起来。陈克勤说道,攻打山东时路上的血腥气味十分难闻,那是死亡的恶臭、战争的恶臭。抗美援朝战争爆发,陈克勤随23军赴朝参战,任69师205团2连副连长、党支部委员,志愿军走过朝鲜元山港、龟城、庆源、紫霞洞、大同江、清川江,常常遭到敌方飞机炮弹轮番轰炸,一下来就是好几个炸弹,当时老百姓的房子都被飞机炸成了一片废墟。部队只能驻扎在山洼子里面,四斤装的小被子,两个人合起来垫一床盖一床都睡不热。敌机炸弹威力大,战友牺牲无数,自己也差点送命。陈克勤说为了保家卫国,志愿军不怕牺牲,英勇顽强作战,把敌人打退到三八线,坚决战胜来犯之敌。

陈克勤在战争年代留下的的那些伤到现在还隐隐作痛,尤其是淮海战役时,两处受伤,左大腿至右臀下方被子弹射穿,右脚跟腱部位被炸伤,后来虽经治疗,也慢慢好起来了,但至今仍会时常疼痛。他告诉我们,那时候军队总是昼伏夜行,以防敌军,有时候半夜在行军路上困得不行,一不留意就直直地撞到树上。就是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以陈克勤为代表的战士们披荆斩棘,一次次击退敌军,将胜利与和平带给我们。

为国奉献,随党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906104524

提起我们的党,陈克勤满是敬佩,他说道:“是共产党的力量,使中国站了起来,富了起来,是无数共产党员的流血牺牲成就了现如今的太平盛世。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好的执政党”。在淮海战役后,经由两位指导员的介绍,陈克勤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陈克勤告诉我们,由于当时文化不够,对于党的认识并不深刻,但当他看到部队中共产党员为老百姓扫地、挑水,为未入党的普通战士洗脚,为百姓做事,为百姓谋福的时候,他被深深地触动了。他深知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所以他最终选择了跟党走,听党话,并且一直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微信图片_20210906104545

陈克勤历经抗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参加了大大小小几十场战斗,取得数十枚奖章、纪念章,“虽然由于年代长了,有的丢掉了,但是每一枚纪念章都是一段奋斗历史,都是一段峥嵘岁月,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陈克勤感慨地说道。

“青年人要相信共产党,因为只有共产党才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这么好,发展成为世界强国,青年人要听共产党的话,因为共产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着想的,青年人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努力工作,更好地建设和报效我们的伟大祖国”。陈克勤寄语青年说。

微信图片_20210906104550

志愿者说

陈老对于祖国的热爱,对于党的敬佩,对青年人的期待是青年学生的风向标。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看着国家从一无所有到富强,始终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回顾来时奋斗路,鉴照未来奋进路。追忆苦难战争,共创幸福社会,建设祖国未来将是我们永恒的奋斗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906104558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采访人:魏晓蓉、廖瑶、马子扬

拍  摄:吴秋华、魏晓蓉、廖瑶

编 辑:朱心瑜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