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四十:青春无悔谢乡土,担当使命感党恩——钱仿柯

2021-09-02 11:37

微信图片_20210903170357

钱仿柯,男,1952年生,江苏溧阳人,于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后担任镇江市电子研究所干部。现任万科社区非建制性老干部党支部银发生辉志愿服务分队文体组组长。

01

身先士卒,坚守发展前线

微信图片_20210903170403

年轻时,钱仿柯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奋勇当先。偶然一次工厂地下汽油库失火,火势蔓延,眼看就要引发汽油爆炸,钱仿柯义无反顾,第一个冲进油库,带领着大家奋力救火,最终保得大家的安全。

在山西某导弹发射基地搞科研时,深山野岭,荒凉偏僻,物资缺乏,蔬菜品种单调且不新鲜,加上山西与江苏差别较大,生活上的不适应引发了他严重的哮喘病,又加工作中受到的辐射,导致他掉发、流鼻血,但一想到基地的部队官兵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生活,为国家安宁默默无闻地献身,钱仿柯认为自己也应该向他们学习,为祖国勇于付出,不去计较个人得失。

在谈及是什么支撑他坚守在国家发展最前线,他说,是老红军、老英雄钟正明在回忆长征时说的一段话激励着他,“是什么力量把中华民族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聚集在一起,他们明知征途有艰险,却毫无畏惧、万死不辞,前赴后继地奔向一个目标。这是我们有崇高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

02

不忘国家,时刻铭记恩情

1978年,中科院下发科研项目,要求两年内必须完成。出于培养新人,单位挑选3名新人参加项目,钱仿柯凭着优异的学习成绩,细致入微的钻研态度和严谨稳重的工作作风成功入选,并圆满完成任务。

上世纪八十年代,国防科工委下发新项目,作为镇江电子研究所中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且唯一一位攻读计算机软件的大学生,年轻的钱仿柯意识到自己有责任,担任项目中计算机系统负责人,做好这次项目。在技术受限,设备缺失的情况下,钱仿柯通过自己的同学朋友,从海外带回所需设备,主动联系高校老师的帮助。第一次带头搞科研的钱仿柯顶着巨大的压力,在计算机房连夜工作,对每一段程序都反复调试,仔细计算。在克服了重重难关后,项目终获成功,经专家组的评审认定,他所在团队的科研项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03

勇担重任,为党奉献一生

微信图片_20210903170408

退休之后,钱仿柯也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能尽多少力就尽多少力”是他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的一句话。主动捐款,登记捐献遗体,疫情期间主动请缨,愿意无条件承担党组织交给的任何危险艰巨的工作,不论身在何处,也不管自己已年近古稀,钱仿柯始终将党铭记在心,舍小我而成就大我,甘愿奉献不求回报。            

钱仿柯钻研历史资料,编写了《血凝金瓯》,以记录历史,启迪未来。在采访的最后,钱仿柯深情寄语青年,“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国家一步步走向富强,让我们过上好生活。青年一代要多接受一些正能量教育,我们能有多大力就尽多大力,努力拼搏,创造未来。”

志愿者说

“我是一名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身体尚可,没有负担,如有需要,愿意无条件承担党组织交给的任何危险艰巨工作。”这是疫情期间钱仿柯先生发给社区的一段话,就是这一段话让我们颇为动容。老党员仍在为国家奉献,作为新生力量的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有一份热,发一分光。我们要学习继承前辈们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勇担重任,身先士卒,不论何时都不忘国家,砥砺前行。

微信图片_20210903170412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采访人:倪梓峰 何世豪 马子扬

摄影:倪梓峰 何世豪

编辑:王巍涵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