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四十二:兑现一生跟党走的诺言——张善棠

2021-09-03 16:46

微信图片_20210903165750

张善棠,1935年10月生,1956年12月参加中国共产党。1955年,张善棠被保送到上海财经学院干部训练班学习;1958年,他到上海县杜行乡翁家荡高级社锻炼;1965年,他参加陕西宝鸡市三线建设;1981年,他在镇江市商业局负责落实干部政策,处理经济案件等工作;1991年至1995年,他任镇江市商业局组织科副科长,直至退休。

01

离家万里求真知

响应号召跟党走

“我这一生,真真切切地感受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词的寓意。”张善棠说。张善棠出生在江苏扬中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解放前,祖祖辈辈以种田为生,过着食不饱腹、辈受欺压的穷苦生活。新中国成立后,一切迎来了转机。

1955年5月,因为父亲曾在解放战争中帮助新四军打掩护,党组织找到了他。经过父母同意,他被带到了上海大同英雄金笔厂当练习生并学习会计知识。只上过两年小学的张善棠,为了提升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经工会同志介绍到了业余夜校读书。1955年9月,他被厂里党组织保送到上海财经学院干部训练班学习。

“能坐在课堂里静静地学习,是我这个穷苦孩子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是党组织却给了我这个机会。”张善棠说。1955年秋,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政治教育,他的思想觉悟大有提高,1956年9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02

上山下乡履誓言

服从安排为组织

“我是党员,党给了我的一切,我要服从组织安排,好好工作,以报答党的母亲之恩。”张善棠说。几十年来,张善棠用他的一言一行履行了着自己的铮铮誓言。

主动“请缨”下乡锻炼,即使患病也与社员同劳动,张善棠用双肩挑起了作为青年干部的责任。1958年春天,党组织号召青年干部到农村接受劳动锻炼,张善棠主动写了申请报告,并被批准到上海县杜行乡翁家荡高级社劳动锻炼。在农村劳动不久,他生了疥疮,经过手术治疗,医生关照他回去要好好休息。但因春耕刚刚开始,他仍坚持与社员一同干活。后去医院复查,发现伤口化脓,不能愈合,他被诊断患了浸润性肺结核。医生建议他回去做轻松的工作,但他却一边吃药,一边继续劳动,成天肩挑粪肥与河泥。 

干一项工作,做好做优每一件事是张善棠正式工作以来的坚守。1969年,作为代表,他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对日索赔谈判会,和大家一起把日商代表说得几次举起双手讲,“中国先生对不起”,取得赔款人民币1000多万元,为国家挽回了不少损失;1970年,他在宝鸡公安局的工作中任专案组组长之一,带领组员,经过一年多的工作,缴获了大量的反革命传单底稿,在首犯家中查获了埋藏多年的枪支弹药,协助破获了中央公安部立案15年未破的重大现行反革命案件。他和组织成员对北京市建工局在宝鸡施工的一名行政16级的厂长杨绍宽被误定特务案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走访调查,先后去了河南、山西、北京、辽宁和陕西五省市,彻底查清了问题。

多年来出色的工作成绩,张善棠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由他主持工作的镇江商业局经济案件办公室在1983年被授予镇江市“立功单位”之一;1991年至1995年,他任镇江市商业局组织科副科长,先后考察吸收了本系统近400名新人入党,为党的队伍发展壮大出了力。

微信图片_20210903165808

03

数载不忘初心

发挥党员余热

“毛主席曾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张善棠说。退休以来,张善棠老人坚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积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加“银发讲习堂”宣讲、征文等活动, 为社会发挥余热,向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从祖辈协助新四军伏击日军,到张善棠一生跟党走 ,百年风雨,他见证了党的成长壮大,也实现了自己一生跟党走的诺言。

志愿者说

我们去采访时,张善棠老人正好拿到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一枚小小的徽章,却凝聚了他跟党走的几十年时光。张善棠老人的一生,或者说他的祖辈三代都与党紧密地联系了起来,不仅见证了党的壮大,也入党奉献了一生,整个采访过程,老人都神采奕奕。非常荣幸,我们可以近距离地聆听他的故事并加以记录,张善棠老人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幸福美满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903165814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文稿:谢冯辉

拍摄:张名瑀

编辑:宋博文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