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四十三:学习助成长 功归党培养——吴万芳

2021-09-06 16:34

微信图片_20210906163349

吴万芳,中共党员。1946年10月出生于姚桥镇解放桥村株树头自然村。1965年考入南京大学物理系,1970年参加工作,197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市行业老干部办退休干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太阳升。”“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一首首红色经典旋律伴随着吴万芳成长,成为他一生中不断凝聚信仰力量的源源动力。

在红旗下成长

1946年10月出生于姚桥镇解放桥村株树头自然村的吴万芳,从能记事时起,就已经跨过旧社会站到了红旗下。他出身农村,7虚岁就会割草养羊喂猪,此后学会了各种农活,逐渐培养了吃苦耐劳的品格。正是这种吃苦精神,帮助他在日后的工作中干出了业绩,做出了贡献。

1954年夏季,姚桥曾发生一次大洪水,严重的自然灾害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破坏。在他记忆里,是党和政府积极组织村民复耕补种,对困难家庭给予帮助,村民们这才得以渡过难关。自那时起,党的高大形象在他脑海中深深扎根,一颗爱党爱人民的种子在他幼小的心田生根发芽,并引领他的一生。

微信图片_20210906163353

在磨砺中前进

伴随新中国的成长与发展,1962年,吴万芳所在的丹徒县儒里中学招收了一个50人的高中班,班中绝大多数是农村子弟,个个学习努力、刻苦认真。1965年高考,有22人走进了大学,他如愿考进了南大物理系。在大学求学过程中,他虽勤奋刻苦,但苦于开始文革,学之甚少,这对他今后的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他只能寄希望于“干中学”了。

70年大学毕业,他先到干校劳动锻炼,71年进入丹徒工具厂搞热处理,从理科转做工科的活。当时的工业生产正处于初始发展阶段,许多是土法上马,设备简陋,但发展较快。这是数年物资匮乏,求大于供的经济环境形成的。热处理设备简陋,尤其是夏季车间温度特别高,高速钢的淬火炉温达1250度以上,耀眼的热光幅射到脸上火辣辣的。面对艰苦的生产条件,他仗着年轻,且能吃苦,坚信别人能干好的事他也一定能干好。于是他一边工作,一边虚心向身边的师傅请教,并积极参与了对车间工艺装备的改造。不久他学会了热工仪表的校准、修理和相关自动控制。为了学习先进,厂里组织人员去上海工具厂参观学习,他赶上了机会,此后他积极参与引进上工多项技术,如将上工的相关工艺参数整理刻印后发给各班。在大家的努力下,改善了热处理工作环境,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75年他调入丹徒机械厂任技术员,但他不会机械制图、也不懂金属切削加工,又得重新学习。他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好在吃住都在厂内,有时间学习。当年10月,他带队去南汽培训学习,又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次年他任车间主任,成功接回南汽拉杆、转向节臂产品,实现了南汽产品的有效扩散转产。此后,他历任机修车间主任、技术科长、80年任生产副厂长。81年在厂里成功推行内部模拟经销法(内部各部门内的经济核算),并在县工业现场会上介绍了经验。不断学习,提高了他的综合管理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906163356

为了培训“双下”干部(40岁以下、初中文化以下)达中专文化水平,充实师资,83年他调入丹徒县委党校任教员,再次面临新岗位,这是更艰巨的改行,改做文科的事。

先当学生,再当先生。他先后参加了在泉州举办的全国“国民经济管理师资班”、省党校举办的“理论教员进修班(政经专业)”和“经济管理十八法师资班”的学习,参加了在贵阳举办的“政治经济学备课会议”和省内的多次备课会议。86年任教务科长,并先后讲授过《政治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企业管理》《会计学原理》等课程。他课余还积极参加社会调研,在中央党校出版社1990年8月出版的《江苏乡镇企业管理经验千例选》中,他调研撰写的供稿选用了五例。89年度,丹途县级机关党委曾授予他优秀党员称号。

91年初,吴万芳调入市二轻局,后并入市轻工局,他先后从事宣传教育、基建、编撰《轻工情况》、企业管理和企业改革、破产工作。其中,他挂职任市电磁线厂副厂长期间,收集数据核算了各规格电磁线的成本价格,为制定合理销售价格提供了依据。91、92年度,他连续两年被省轻工厅评为职教先进工作者;93年度曾被市二轻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工作的几十年中,他干过多种不同性质的工作,虽很平凡,但他一直兢兢业业,“干什么、学什么、爱什么”,在不同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感悟人生,他深深体会到:众多的学习机会都是党和单位的关心和培养;不同的岗位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创造出的平台。

在初心中前行

如今退休过上好日子的他,觉得仍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教导,继续发挥余热。市行业老干部办第一、第二党支部常举办特色党日活动,曾在党校任教的吴万芳在银发讲习堂为大家上党课,在支部活动中积极发言,与大家一起回顾党的波澜壮阔历史,一起学习讨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微信图片_20210906163400

志愿者说

吴万芳年轻时,曾有许多老干部、老党员在他的成长生涯中起到重要作用,得到了他们的关爱、帮助和支持。如今他也很希望能更多关心帮助后辈健康成长,继续践行一个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他告诫我们:“读书人要坚持终身学习,学能补缺。现在是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接受新知识、新技术。”“要传承‘勤俭’美德,勤能多做贡献,俭使后步宽宏,俭可养廉。”“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爱国爱党爱民。”

“现在生活在繁荣昌盛的年代,‘感恩’二字最为珍贵,牢记这两个字,我们便不会迷失人生的方向。希望新时代青年人一定要不忘初心,坚持学习,与时俱进。艰苦奋斗精神一定不要忘记,身为一名老党员,我很欣慰看到你们将成为祖国的栋梁,未来就看你们的了!”吴万芳叮嘱我们。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如今我们站在两个历史交汇点上,一定要不忘来时路,不忘初心,珍惜眼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通过对老党员的采访,我们获得了很多的思想感悟,了解了当年艰苦奋斗的时代环境,牢记使命,牢记老党员对我们青年人的嘱托,努力学习,肩负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906163404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采访:晁华君  杜晗晓  苏运青

文稿:苏运青

摄影:晁华君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