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系列访谈

四十七:传承红色基因,记录历史文化——王玉国

2021-09-09 17:00

微信图片_20211026142210

王玉国,男,1953年2月出生于江苏句容,祖籍山东潍县。1972年12月参军,1981年1月退伍回到镇江,一直在文化系统工作。受家庭以及自身经历的影响,197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后,继续从事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任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长三角(沪、苏、浙、皖)文物专家库成员、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兼镇江分会会长,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副主任、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副会长、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紧跟党走,永不变心

一个人的信念和价值观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人的信念和价值观要有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才可以形成。一个人的理想、价值观、信念和追求,与自己生长的家庭环境密切相关。

微信图片_20210909165903

王玉国的外公牟星桥于1929年入党,建国前(山东解放早),他担任了山东省税务局副局长,省财政厅财政干部学校校长等职。因为想让王玉国的母亲长大后参加革命为党奋斗,王玉国的外公离开家乡外出参加革命时给王玉国的母亲取名为“继父志”,意为“继承父亲的革命意志”。王玉国的母亲长大后参加了革命,194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王玉国的父亲王百原194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王玉国的读书和参军经历,让王玉国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参军、入党成为王玉国当时的最迫切愿望。1974年,王玉国终于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王玉国对我们说,他的弟弟、儿子、儿媳妇都是共产党员,是个红色的家庭,“不管从家庭的红色传承来说,还是从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来看,都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这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坚定而有力,不忘初心,永不变心。”。

红色传承,记录历史

王玉国从小生长于山东,爱听老一辈的人讲三国的故事,上中学时,读完了四大名著。在部队里,王玉国做文化工作,回到镇江以后也一直在文化系统工作,因而对镇江的历史文化,文物保护以及三国文化都非常感兴趣。

参军十年中,王玉国在部队先后担任电影组代理、营部代理书记,这也属于文化工作,回到地方他也一直在文化系统工作,先后担任过镇江市新华书店副经理、镇江图书馆的副馆长(主持),镇江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镇江博物馆馆长兼书记、镇江市文化局副局长等职务。

微信图片_20210909165907

2014年,大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江苏有28处遗产列入其中,而作为京杭运河重镇的镇江居然与之无缘,这成了镇江人的捶心之痛。王玉国查阅大量的资料,赴各地走访专家,明确大运河遗产准确的界定,再分类梳理出镇江的42处运河遗产。最终王玉国利用两年的时间,成功撰写了《镇江大运河遗产调查与研究》。这是镇江第一本全面介绍镇江大运河遗产的书籍,该书由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策划,由江苏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该书出版后不仅可以告诉世人,镇江具有丰富的运河遗产,而且可以作为镇江启动大运河“增遗”的有力的资料,推进镇江早日成为有运河遗产的历史文化名城。

除此之外,王玉国还主编了《赛珍珠》《六朝都会》《镇江吴文化研究》《江南名城镇江》《镇江文物精华》《镇江书话》《镇江文物古迹》《三国名城镇江》等10多部专著,主编了《三国文化》和《镇江收藏》两本杂志,撰写了数十篇文章,用文字记录下镇江这座历史悠久,英雄辈出的文化名城,展现历史文化下孕育出的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

保护弘扬  付诸行动

在王玉国看来,保护文物古迹,弘扬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建工作,不仅仅出于兴趣,这更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一份担当。

为弘扬历史文化,让历史暨红色文化落地,王玉国多次组织、参与国际或全国三国演义学术研讨会,创建了“全国市县三国研究学术机构”,使全国10多个比较得力的研究三国文化的县市组织结成一个同盟,轮流坐庄,每年召开一次学术会议,今年已到第八届,影响很大,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扩大镇江的影响力,提高名城镇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三国文化成为镇江区域文化的一大标志;

微信图片_20210909165912

他与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的同事共同策划建设镇江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史料陈列馆,展示镇江市与韩国交往的历史渊源,也成为中韩两国人民交流的平台;修复梦溪园,寄托对沈括的深切敬仰和对科学的无限崇尚之情,让更多人了解沈括及其被誉为“中国科学史的里程碑”的不朽巨著《梦溪笔谈》。

他还参入了创建茅以升纪念馆的领导工作,领导了韦岗战斗胜利纪念馆的修缮和布展工作,参入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的布展和广场的设计工作。

2020年12月10日,在北宋宰相、著名科学家苏颂诞辰1000周年之际,由镇江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主办、镇江市科技局和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承办的“纪念苏颂千年诞辰活动”成功举行,王玉国同志积极参入了会议的筹备工作。他还参入了宋相卫国公苏颂祠的建设及布展工程。他在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研究会主持了近20个历史文化课题的调研工作。他与赛珍珠研究会领导一起参入了赛珍珠文化公园用地的争取、方案的制定等工作。保护了一大批文物古迹。

志愿者说

微信图片_20210909165915

采访中王玉国说:“学习历史文化是了解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基础,通过加强历史文化的学习,培养当代青年大学生真挚的爱国情操,爱党爱国,报效祖国,将青春奉献给国家的未来。“

青年大学生是国之骄子,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学习茅以升等先贤的爱国主义精神,要在继承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的同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国特色的航船继续航行。要刻苦学好专业,锤炼自己,有所突破,应祖国和时代的需要和呼唤,做祖国现代化需要的栋梁人才。王玉国先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凝眸华章

——百名大学生对话百位“银发先锋”

主办单位:

镇江市委老干部局

镇江市“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总队

江苏大学团委

金山网

镇江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

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

采访|安文晖 刘小微

摄影|陈哲    编辑|蒋荟荃

校对|张易頔    审核|张明亮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