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奋力争先进位 比学赶超 争先进位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索普按下“快进键”

分解改革任务79项 力争年底前完成94.9%

2021-09-14 11:36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对照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部署要求,6月底,《索普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国资系统率先出台,相关改革随之展开。根据改革任务分解表,索普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共分解改革任务79项。截至目前,已完成62项,完成率78.5%。

近年来,索普集团聚焦环境、聚焦创新,实施一揽子改革创新计划,先后通过调整战略规划回归主业,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实施阿米巴经营模式、剥离非主营业务、理清股权关系、解决历史遗留难题等“瘦身强体”举措,逐步实现了围绕主责主业加速转型升级,安全环保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产业资本融合发展初显成效,在清除诸多制约企业生存发展阻碍的同时,实现了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聚变”和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的“蜕变”。

“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我们将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索普集团党委副书记范立明介绍,集团把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逐条分解任务,逐项细化举措。2021年底前计划完成75项改革任务,完成率94.9%。

推动国有企业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索普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下“快进键”。在建立健全企业制度体系方面,集团目前已初步形成内部管理制度118项,并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等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和厘清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形成覆盖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

在聚焦主业做强做精方面,索普近年来全面退出非主营业务和清理低效无效资产。截至目前,共有对外股权投资22家,较2016年末减少49家,计划至2022年保留与主业相关投资项目14个。在对标一流提升管理方面,以上市公司索普股份为主体,在产业链完善、工艺技术、管理体系、成本管控、智能化提升等方面对标华鲁恒升进行系统学习和改进,并通过持续优化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以及强化内部控制提升等,确保上市公司高效规范运作。

“我们还一直积极探索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内生动力。”范立明介绍,截至2021年7月底,集团劳动用工较2017年减少1175人,减幅超过30%,瘦身强体效果明显。通过将职工的月奖和年终奖与经济效益、成本控制情况和安全环保执行状况密切挂钩,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与获得感大幅提升。

“我们已经将改革工作纳入公司重点督办事项范围,通过每月月度工作会议、定期专项督查等形式推进落实。”范立明说,下一步,索普将重点紧盯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灵活多样的中长期激励、建立不胜任岗位人员退出机制、探索实施差异化管控等四项改革任务发力攻坚,在推动“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上力求突破,确保明年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曾海蓉 丁筱茜 谭永明)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