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优惠政策,让“创业梦”在镇江起航

2021-09-15 06:16

编者按:五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镇江发展的高度;五年,是一次跨越,丈量着镇江发展的幅度。过去的五年,全市上下克难攻坚,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发展,不仅本地镇江人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镇的外地人也感受着镇江全方位的发展。本报今起推出“外地人看镇江这五年”系列报道,关注外地人在镇江逐梦路上的新成就、新变化、新气象、新作为和新面貌。

金山网讯  最近,江苏海润海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防清收获一则“好消息”,公司今年的船舶系统应用项目被市人社部门推荐申报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如获认定,可获得10万元的项目资助。“这笔项目资助对于我们创立不久的企业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来镇11年,从企业员工转变为公司老总,曹防清感慨地说,非常感谢镇江这座城市,让他的“创业梦”扬帆起航,正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9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睿泰产业园的江苏海润海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走进公司就看到一张大海报,海报上是一艘印有“AIDA”字样的大游轮。“这就是由我们公司参与部分设计的中国首艘大型邮轮。”曹防清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经营的是海洋工程设计和模块设计制造服务,主要负责船舶整船设计方面的工作。

今年34岁的曹防清是徐州人,2010年偶然机会来镇工作。“当时我就很喜欢镇江的节奏,觉得镇江是一座特别美的城市,有爬不完的山,而我本人很爱爬山。”曹防清回忆说,刚来镇江,自己就花了75元办了一张游园卡, 每个周末就去爬山、垂钓、逛花鸟市场,很享受镇江的慢生活。2012年,因工作调动曹防清到了泰州,“心心念念想回镇江,就是觉得镇江好。”于是,曹防清又重新计划,“跳槽”回到了镇江。

回镇后,曹防清因工作邂逅了现在的妻子杨石禧,两人同是从事船舶行业。杨石禧大学就读于江苏科技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她坦言,两人都喜欢镇江,就有了在镇江安家、创业的想法。而在镇江成立船舶相关企业有着“先天”优势,除了高校人才资源,还有船舶企业等配套。

“我是苏州人,创业之前我对比过在镇创业和回苏州创业的成本,留在镇江是非常‘划算’的,因为回苏州享受不到相关的创业政策。”正是镇江一系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吸引了杨石禧和曹防清两人,把“业”安在镇江。创业初期,他们便享受到了市区两级部门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入驻园区时,更是得到了租金优惠、企业融资咨询、财务管理、免费创业指导等方面支持。

2020年3月公司成立,创业之初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但曹防清和杨石禧却认为对船舶设计企业来说是“危机”中转“新机”。“因为疫情很多国外船舶企业被迫停产,全球的船舶订单都集聚到了中国,我们公司订单量也在增加。”曹防清深知质量品牌是创业之本,每一笔订单都严把质量关。截至今年8月,接到订单金额较去年翻了一倍,“不仅订单金额增加,今年我们船型设计费用同比涨了40%,说明客户对我们的公司实力还是认可的。”手握创业扶持政策,扎根在创业孵化园区,曹防清和杨石禧对未来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人社创业服务平台累计扶持成功创业6.47万人次、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9.78万人次;累计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17.02亿元,发放各类创业补贴4231.6万元,惠及各类创业者3.36万余人次。五年城镇新增就业38.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稳定控制在3%以内。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紧密结合‘就业我帮你’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充分聚焦群众的就业需求,紧扣稳就业和保用工同向发力。”市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朱新宇介绍,人社部门将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工作重点,进一步筑牢民生保障根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助推产业强市加速跑。 记者 杨佩佩  通讯员 漆晓靖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