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1 迎接党代会 巡礼新成就 辖市区巡礼

丹阳:“红色引擎”迸发产业强市澎湃动能

2021-09-15 16:08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如何落实产业强市“一号战略”,“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今年以来,丹阳市以党建引领作为“红色引擎”,通过“红色代办”“红色联盟”和“红色堡垒”这“三驾马车”,激发干群精气神,拼出发展新气象。上半年,丹阳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列镇江第一方阵,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4.9%、10%,居镇江第2位、第1位。具体到项目建设上,1-8月,66个镇江市级重点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10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1.9%,超序时5.3个百分点,其中43个新建项目已开工39个,开工率90.7%,迸发出产业强市的澎湃动能。

“红色代办”助推重大项目“跑起来”

今年是丹阳的“效能深化年”,为了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挂帅,以书记项目扛起发展使命,全市开展了选派“红色代办员”,争做“金牌店小二”的活动,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并开展了产业强市“啄木鸟”督办护航专项行动,督办项目建设中的作风问题,共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项目落地,凝聚起人人服务企业,个个服务发展的先锋力量。

丹阳市城管局红色代办员林涛与江苏尚科医疗项目施工现场对接,当项目负责人反映即将开工但供水无法到位时,代办员随即与市水务集团沟通,得知周边供水主管道尚未铺设到位。经协调,水务集团于5日内进场施工,及时将供水主管道铺设到位,保障项目顺利开工。

“红色联盟”助力惠企金融“活起来”

大项目需要大投入,丹阳有30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如何打破“条块分割”的基层党建组织架构,整合成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今年以来,丹阳市专门出台了推动政银企合作、打造产业链党建“红色联盟”的意见,在汽车零部件、新材料、五金工具及金属加工、高端装备制造、大家居、大健康、眼镜及视光学等七条重点产业链上建立党建“红色联盟”,根据“双向选择”原则,将金融机构党组织和产业链上部分重点企业、发展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党组织纳入联盟,汇聚“红色力量”,服务经济发展。

政府“搭台”,银企“唱戏”。丹阳通过政银企对接洽谈会的形式,先后在吕城、访仙、导墅、延陵、丹北、司徒、陵口等镇举办了7场政银企对接洽谈会,累计有12家金融机构进行了金融产品推荐,对特色信贷产品的准入条件、贷款额度、优惠政策等,向与会企业作了详细介绍。部分参会企业向辖内各银行金融机构提出融资需求,实现了金融机构与企业双方精准对接。7个镇共99家单位现场与金融机构签订63.26亿元的融资协议。据悉,今年政银企对接会目前已达成授信金额111.32亿元,近期还将举办5场政银企对接会。

“红色堡垒”助全产业链条“强起来”

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有助于增强产业竞争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壮大产业链规模。而围绕“链长制”,建立产业链“红色堡垒”,则是今年丹阳党建服务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的一大创举。不仅在全市七条重点产业链上实现了产业链功能型党支部横向全覆盖,还在产业链功能型党小组上,完成了纵向全链接。通过机制建在产业链、党员育在产业链、人才聚在产业链、问题解在产业链等一系列的举措,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大促进延链、补链、强链,大大加快了产业链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做大。

据丹阳市市长王成明介绍,丹阳将打造一批由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链主”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同支撑具备完善生产服务业配套的现代产业集群。通过3-5年发展,实现丹阳重点产业链规模全部超百亿,部分产业链规模超500亿,力争打造出千亿级产业链的目标。(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朱鹏飞)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