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在建项目由银行代发工资80亿

2021-09-17 00:33

金山网讯 (记者 方良龙)近日,市住建局通报2021年7月份建筑领域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工作情况,我市施工现场从业人员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得到较好落实,能够保障农民工工资按规定支付。但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亟待加强,49个项目就因项目经理或总监缺勤、虚假考勤而被扣信用分。

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是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是维护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和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住建部门通报显示,截至8月10日,全市纳入省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在建项目232个,实名制用工总人数192865人,目前登记在册用工总人数94324人;在建项目考勤覆盖率100%、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通覆盖率97.84%、工资代发覆盖率97.36%,市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平台统计,通过专用账户由银行代发工资累计80.0018亿元。

不过,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不容乐观,部分项目管理人员脱岗严重乃至弄虚作假。住建部门对6月份预警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的146个项目核查发现,7月份仍有49个项目整改不到位,涉及30家施工单位、14家监理单位。对这些整改不到位单位予以全市通报,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扣减信用分。

据介绍,根据相关规定,项目经理考勤情况以当月自然日为统计基数,考勤率达到70%(通常为21天)为合格,未录入系统或考勤不足21天为不合格;项目总监考勤情况也以当月自然日为统计基数,考勤率达到40%(通常为12天)为合格,未录入系统或考勤不足12天为不合格。而被通报的30家施工单位中,项目经理考勤为“0天”的有21个之多(含同一施工企业承包多项工程),另有7名项目经理未录入系统,1名项目经理有3天虚假考勤,个别施工单位还涉及“7月份工资未发放或未开户”“劳务人员未考勤”等违规事项;在被通报的14家监理单位中,3家监理单位的5项工程总监考勤天数不足5天,3家单位的4名总监未录入系统,4个项目未设置总监。

住建部门还对7月份新发现存在系统内无6月份工资发放记录、项目经理考勤不合格、项目总监考勤不合格、未安装实名制考勤设备、虚假考勤等情形的40个项目进行预警通报,要求参建单位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整改,9月底前完成整改,整改到期后仍未完成整改的项目将予以全市通报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扣减信用分;各地监管部门将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日常巡查范围,加大专项检查和通报力度,督促预警项目参建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