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1 迎接党代会 巡礼新成就 外地人看镇江这五年

“我来镇江,就是来对了!”

2021-09-22 08:41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我退役之后来到镇江,工作、生活、创业,最大的感受就是,有‘娘家人’撑腰,干啥都很安心……”兵之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军,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满是感慨。

大学毕业后,陆军怀揣童年时代就有的从军梦想,参军入伍,在武警新疆总队服役。服役期间,他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受到上级嘉奖。退役后,因为父母在镇江工作,陆军没有回老家淮安,而是来到镇江。

“上学时候,因为父母外出务工,我就成了留守儿童,长期见不到他们。”陆军说,等自己退役后,来到镇江,感觉完全不一样,“这里环境优美,出行便利,城市发展变化也很快,是个适合生活、工作的地方。”

退役后,陆军曾考上过市公安局的特勤队员,他把在部队时学到的技能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很快就脱颖而出。201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陆军自费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办的“首届国防教育发展论坛”。专家们的热烈讨论,再一次激发了他深藏心中的军旅情结,使他的思想发生了急剧的转变,萌生了为国防教育事业出力的念头。

原本可以安安稳稳工作的陆军,准备自己创业。为了筹集创业经费,他想尽办法,最后把家中唯一的一套住房抵押了出去,才换来30万元启动资金。2019年8月公司成立了,从申请营业执照、办理工商税务,到基地的选址谈判和设计装修,再到合伙人的选择和项目的运营,陆军完全是第一次涉及。

“挺感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没想到他们对我这样一个普通的退伍士兵十分关心。经常组织我们参与一些创业培训、创业讲座,主动问询我们有什么想法,遇到哪些困难……”陆军说,感觉就像有了“娘家人”,面对创业路上的种种困难,心里也不害怕。

刚开始,陆军也有些忙乱,什么业务都想接。后来,他关注到,人民群众对身体健康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同时,在仔细研究《国防教育法》《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的基础上,结合部队教育训练方法和幼儿特点,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兵之初幼儿国防军警课》。目前,经我市9家幼儿园近3000名幼儿的实践检验,这一教育方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被全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表彰为“科教创新”奖。

从开始的无人问津到各个中小学纷纷慕名前来洽谈,陆军的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目前已经有10家幼儿园、15家中小学和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他也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发展成一个拥有30人工作团队的专业从事国防教育和青少年体育培训的文化传播机构。创业道路是艰辛的,成功的喜悦也是欣慰的。2020年7月,陆军参加了江苏省第一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在镇江初赛中荣获三等奖。2021年6月,他又被评为镇江市第一届“优秀退役军人创业之星”。

“我来镇江,就是来对了!”陆军说,公司和项目的成功固然与自己从军的经历有关,但更是得益于镇江“从娃娃抓起”的全民国防教育氛围,得益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关心支持。“在镇江这个既有光荣拥军传统、又充满创新创业活力的城市,我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也为自己的梦想插上了翅膀……”(记者 谢勇 通讯员 石峰)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