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1 迎接党代会 巡礼新成就 图解画说这5年

生活在镇江,安全且安心

2021-09-22 16:52

金山网讯 对于生活在镇江的人们,都有一种切身的感受——这个城市安逸且安全,恶性案件常常距离自己很遥远。

2

李先生是一名新镇江人,大学毕业后,留在镇江已有十年。其间,工作逐渐稳定,感情开花结果。说起对镇江的感觉,“家”是最恰当的诠释。与老家那个不大的城市相比,两者有着许多的相似点。纵然,工作之初,有些彷徨,“刚开始,真没想到会在镇江一直待下来,时间长了,也就爱上了镇江这份安宁与闲适,变得离不开了。”

民生小案,跟老百姓的联结最紧密。市民曹先生是市区一家画室机构的老师,2020年10月16日晚上,他下课后准备回家,拿电动车时发现车被偷了。

3

新买的车还没骑“热乎”,就不翼而飞,曹先生郁闷地报了警。大市口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并及时开展工作。让当事人大为惊喜的是,3天之后他就接到民警电话:“你的车找到了,犯罪嫌疑人也抓到了!”对于公安民警的办案效率,曹先生连连称赞。

王俊是扬中市西来桥派出所分管刑侦的副所长。从警之初,他做了两年的社区民警,负责两个村的片区工作,每个村四五百户居民,他如数家珍。自此,他与辖区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群防群治,这是开展治安巡防的法宝。

开展治安防范是派出所的主要工作,打防结合是维护辖区稳定的重要手段。针对近期辖区内出现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他常和辖区居委会、村委会沟通,走访群众,了解当前状况,及时发现隐患,并根据当前发案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

1

作为所内的法制宣传员,王俊利用走访群众和设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机会,向居民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宣传资料,一对一、面对面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手段,归纳防诈骗顺口溜,方便群众记忆防骗要点。

辛勤的付出收获了累累平安果。王俊骄傲地说,“近年来,辖区有时一天一个警情没有,去年恶性案件,更是一起都没有!”

近年来,镇江公安机关全面升级“民生安宁”行动,既快侦快破大案要案,重拳出击严惩黑恶犯罪,又把治理“民生小案”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务实有效的“破小案”“防小案”机制,有力推动了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增强了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提升了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

4

“既要破大案,也要关注小案,特别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文生介绍,“我们在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时,一些群众说出了心中这样的期盼。为此,3年来,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整治盗窃电动车及电瓶违法犯罪活动的‘雷霆’行动”。

“雷霆”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盗窃电动车及电瓶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57.5%,抓获犯罪嫌疑人246名,同比上升30.2%;缴获被盗电动车283辆、电瓶264块,阶段性成效显著。

据介绍,列入行动重点整治的42个城市综合体、医院、商场、市场、车站及周边等部位、地区,全面加强了意识防、人防和技防,盗窃电动车及电瓶高发案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接报警情同比下降了48.6%。

“我们将以群众的肯定作为动力,持续深化‘雷霆’行动,严打严治盗窃电动车及电瓶等民生小案,最大限度地多破案、控发案、多挽损,让群众的安全感更直接、获得感更强烈。”王文生表示。(张兆勇)(摄影 马镇丹 漫画 吴昭)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