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生态建设,擦亮“低碳镇江”城市品牌——迎接市第八次党代会系列述评之四

2021-09-23 00:32

金山网讯 今年1月,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在镇江豚类保护区跨年停留了7天,而往年白鹤越冬从未停留。如今的豚类保护区,蒹葭苍苍,水天一色,鸥鹭翔集……白鹤“历史性”停留,体现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年来,我市不断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与经济发展更加协调,具有镇江特色的绿色发展、山水交融之路越走越宽。

攻坚污染防治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原来大家都不愿意从这里走,但现在环境整治以后,河面看不到一点垃圾。只要天气好,我现在每天早上都在这边晨跑。”让丹阳界东社区红灯6组村民张光富深有感触的,正是家门口的永红河。

全长4.4公里的永红河是界牌全镇防洪保安、引水灌溉最主要的河道,但因污水直排、管网年久失修等原因,永红河的水质状况整体不乐观。为了还老百姓一条家门口的“舒心河”,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将永红河水质消劣列为“党史学习教育,领办解难题”项目,开展全面溯源和排查整治,全面检查周边71家规上企业和381家小微企业,推动解决企业雨污分流不彻底、城镇污水收集不到位、管网建设滞后等突出环境问题,发现环境问题263个,建议整改213个,建议立案查处50件,推动属地取缔“散乱污”企业(作坊)29家,对25家企业实施纳污接管,永红河桥断面2月份以来水质已稳定达III类。 

永红河水质的改善是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底,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1.4%、PM2.5年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分别较2015年改善19.6个百分点和35.6%;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为100%,较2015年上升31.8个百分点,镇江市和丹阳市、扬中市先后获得省生态环保领域真抓实干奖。“十四五”开局良好,环境质量稳中有升,1月—8月,市区PM2.5浓度为35.5微克/立方米,较2020年同期改善3.3%;省考以上断面优III类比例为91.1%,达到年度考核要求,较1月份提升13.3个百分点。其中,国考断面优III类比例为100%,与南京市并列全省第一。

抓实问题整改 全省首创“绿书包”机制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丹徒区茂源化工有限公司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无一进行规范处置等问题。

问题曝光后,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和属地政府迅速成立专项问题整改小组,制定详细处置方案,实施挂图作战,积极推进各项关停整改工作。目前,茂源化工场地调查和修复工作严格按序时进度全力推进。茂源化工原厂区土壤修复中标单位已进场施工,受污染的土壤已完成协同处置,地下水修复设施主体工程已建成,于9月中旬调试运行,年底前完成地下水修复。黄序村固废临时堆放点已安装固废分拣设施,每天进行分拣清运,并交由鹤林水泥进行焚烧协同处置,日处理量达1000吨,目前已清运处置约9.2万吨,年底前完成黄序村固废处置工作。

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我市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凡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立行立改,市生态环境部门压实责任,常态化跟踪督促,确保举报问题不反复,办理成效不反弹。截至目前,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我市整改事项16个,目前已完成省级销号现场核查13个,3个未完成整改事项正在全力加快推进,2项确保10月底前完成整改,1项确保年底前完成整改。

今年7月,市攻坚办与市环督改办在全省首创环境问题整改“绿书包”工作机制。 “绿书包”交办形式是将问题纳入专用“绿书包”整改交办清单,内附问题相关材料目录、清单等。市攻坚办统一编号交办,下发签收回执,登记“绿书包”负责人。各地、各部门每月15日、30日前向市攻坚办报送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对问题整改未达序时进度的,及时向市攻坚办专题报告,说明原因和补救措施。通过建立这一工作机制,解决环境问题交办事项不具体、整改要求不明确、责任主体不落实、完成期限久拖延、整治整改难闭环、问责问效不服气等问题。

生态已融入发展 擦亮“低碳镇江”品牌

走进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这里河道干净、水质清洌。近年来,世业镇在“水生态”上做文章,在亲水平台、河道节点、护坡绿化等方面精心构思。目前,世业镇已经成片造林1800亩,新建健康生态步道6.6公里,清理河道总计30余公里,初步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目标。

这五年,镇江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在全省率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2个、镇(街道)39个、示范村(社区)49个,国家级绿色社区1个、省级绿色社区62个,国家级绿色学校4家、省级绿色学校161家。

生态、低碳已融入镇江发展的血液之中,而低碳也成为近年来镇江最闪亮的名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出台《镇江市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和《2020年镇江市生态文明(低碳城市)建设九大行动任务》,开展《镇江市“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绿色产业发展制度,完善污染修复治理制度、资源总量管理制度、生态环境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六大机制,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正如市委书记马明龙所言:更高水平推进美丽镇江建设,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全面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强化低碳科技创新,系统推动经济社会低碳转型,擦亮“低碳镇江”城市品牌。优化“两廊两带三片”生态安全空间格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美丽宜居城市、美丽田园乡村建设,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和城乡风貌塑造,让人们心目中的“山水花园名城”跃然眼前。(记者 杨佩佩 通讯员 李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