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高新区:牢记初心使命 创新引领发展

2021-09-23 00:33

金山网讯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项目建设实现突破、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作为全市最年轻的一个“板块”,自2017年6月6日实体化运作以来,镇江高新区全体干部群众牢记初心使命,围绕“城市发展新空间、新兴产业承载地、创新驱动主引擎”的发展定位,以创新发展撬动区域加速奔跑,不喊口号、不调频道,持之以恒抓好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功能配套、能力提升四项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上半年,镇江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2%。1-7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24.5%,研发费用支出占GDP比重3.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

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镇江高新区视创新为引领区域发展的第一动力、撬动城市发展的最大引擎。四年多来,镇江高新区孜孜不倦地致力于汇聚创新发展“硬核”力量。

成功举办五届“镇江高新区杯”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大批国内外人才(团队)参赛。团山睿谷创新综合体、菁英人才公寓项目等创新载体进展顺利。南京邮电大学(镇江)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获首届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黑科院(镇江)智能制造研究院、中澳(镇江)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五大新型研发机构整合创新资源,造血功能和公共技术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为壮大创新主体,镇江高新区深化与瀚海国际等知名孵化器合作,国家高创中心连续三年获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A等级,新增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创新服务中心不断深化企业“一站式综合服务超市”、技术“诊疗所”、金融“输血站”三大创新服务品牌建设,发布首批金融惠企“白名单”,优化升级“高新贷”“高保贷”等科技金融产品,搭建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融资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高新区境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保持全市领先。

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产业要发展,项目是抓手。四年多来,镇江高新区坚持把项目招引和项目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为提升产业竞争力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深化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引商,加强项目服务推进,开展赴北京、上海等城市招商引资等系列活动。今年以来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1个,总投资102.96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8个,占比86%,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天安智谷(镇江)智能制造产业园、电源芯片设计及制造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为服务项目建设,镇江高新区实行项目推进“三张清单”机制,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联席会议、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制度,省重大、市重点产业项目投资超序时。今年新建项目开工率达72.22%。半导体及通信产业园全面交付,图像处理芯片、半导体储能芯片、钙钛矿先进电子薄膜、新能源汽车高压加热器、高性能电源模块等11个项目入驻,其中,6个项目已建成投产。

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

城市发展新空间,不仅有建设开发和产业集群,还有美好生活的向往,镇江高新区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将民生福祉的营造作为区域建设的重点。

金牛山城市公园、东篱春晓绿地广场进入试开放阶段,扬溧高速周边绿化提升即将完成,新增街角“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4个;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稳步推进,彭公山路泄洪通道建设全面完工;城市路网持续完善,春晓路、疏港路南段等一批道路工程加快建设;龙门片区解危搬迁工作有序实施;基层村(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扩面提质,智慧低碳出行、民生公交、河道长效管护等工程加快推进……“十件民生实事”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可观可感。

为了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镇江高新区在大力发展二三产的同时,积极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积极推广“网红农业”,持续深化“合作社+专业技能人才”模式,农民果品亩产收入实现翻番。

钱袋子鼓了,头脑也要富起来。镇江高新区实施城郊接合部“新市民、新社区、新生活”党建工作,积极开展“文明进万家”群众性主题活动,基层公共文化场所建设达标率保持100%,涌现出一批“高新好人”“道德模范”,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通讯员 郭晶 记者 姜萍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