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微信群里,师生们用爱心欢庆中秋

短短1天多筹集资助善款逾万元

2021-09-24 00:32

金山网讯(记者 林兰)短短1天多时间,共筹集善款10500元,将资助贫困学生。这个中秋节,镇江中学1986届初三(1)班微信群里发起了一场书法作品竞拍、爱心捐资助学行动,群中老师、同学们纷纷慷慨解囊,用奉献爱心欢庆中秋。

中秋节当天,1986届初三(1)班班主任张丹在群里晒出了自己的一幅书法小楷作品《唐人咏月诗》,与大家交流。群主王晨与张丹沟通后,决定在群里发起爱心竞拍,所得款项用来帮助贫困学生;同时在群里举行捐资助学行动,号召同学们献上一份爱心,助贫困学生一臂之力。

张丹曾是镇江中学老师,后调到市文联、省文联工作,现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任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理论评论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还是省作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丹动情地说:“我是教师出身,虽然离开教师岗位30年了,但一直关心、关爱贫困学生,况且目前我还在南京农业大学担任民俗学兼职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用我的书法作品参与爱心助学活动,我很开心。1986届初三(1)班,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做班主任时带的第一批学生,同学们能有如此爱心善举,我深感欣慰。这次爱心行动,是一次很有创意、非常成功的尝试,将中秋节、书法作品等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微信群相融合,也是传统节日民俗在当代新的演变方式之一,同时具有社会倡导性:团圆是中秋节的灵魂,由此生发的人间大爱也需要传承,教师——学生——社会,以此让爱生生不息。”

经过激烈的竞拍,时任班长吴原以1280元拍得张丹的书法作品,吴原另外还捐出1000元善款捐资助学。目前居住在加拿大的吴原一直关注镇江的发展,关心家乡的贫困学生。他说:“竞拍书法作品是班主任张丹的墨宝,作为留念和珍藏,对我个人而言是无价的。而且竞拍款项全部捐出,同时募集助学善款,共同用于帮助贫困学生,我认为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爱心行动可以贯穿于生活的点点滴滴,这是我的人生格言。”

微信群里,同学们争先恐后,纷纷接龙捐款,有的800元、700元,有的300元、200元。这些同学有远在美国、加拿大的,有在南京等外地打拼的,更多是在家乡从事各行各业工作的。同学韩菁被推选出来,她认真负责地接收、统计捐款。大家都有一个共同信念: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帮助困难孩子成长,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作为此次爱心行动的倡导者、发起人,群主王晨感动不已。他说:“我是民主促进会镇江科教文卫支部的一名会员,会中有很多人是老师,一直有捐资助学的良好风尚。刚好张丹老师在群里发了一幅书法作品,我就灵机一动,发起了这次书法作品竞拍、爱心捐资助学行动。原本筹集时间定为24小时,考虑到远在美国、加拿大的同学存在时差,适当放宽了一点时间。没想到短短1天多,就筹得善款逾万元,真的让我既激动又感动,这充分说明了人间处处有大爱。”

目前,爱心款项已筹集到位。微信群中宋玲玲等人是光荣的教师,他们正在筛选有感恩心、积极上进的优秀困难学生,准备进行资助。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