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1 迎接党代会 巡礼新成就 图解画说这5年

打造制造业升级版“四梁八柱”

2021-09-24 14:24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长城汽车集团制造基地是镇江市招引的典型的制造业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只用了7个月;从平地而起到产品首发,只用了16个月;从最后一道工序到发动机产品下线,仅45秒……这里的建设不仅有“速度”,还有“磁场效应”。长城汽车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项目建设包括动力、传动、电驱动、智能转向4个生产工厂以及2家合资公司、1个试验中心,着力打造智能、高效、环保的精益制造工厂。发动机、变速箱是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扬中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则是长城汽车在江浙沪布局的“中心”,它与周边城市的长城汽车制造工厂织出一张网,无论作为研发结果的承接,还是整车制造的供应,都能起到重要的枢纽作用。

王呈 摄

王呈 摄

实体经济是强国富民的根基,制造业则是实体经济的脊梁。过去五年,镇江市初步形成了“3+2+X”产业链体系。来看一组数据:

2020年,镇江市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8.8%;制造业核心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2%,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快11.2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镇江市滚动实施市级制造业重点项目663个,累计完成投资1458亿元;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规模达到4863亿元,规模较“十二五”末增长1.35倍;创成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荣获“中国醋都”称号。

镇江市重点产业链企业数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0%,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0%以上;涌现出航空零部件等一批国家、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5个。

目前镇江市已形成高端装备、新材料两个具有较强综合影响力的主导产业,培育了一批支撑明显、特色鲜明的产业链。

没有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支撑,实体经济就成了无本之木。今年,《镇江市“十四五”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及未来较长时期我市将聚焦发展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和8条产业链,通过3条产业发展路径,力争实现2个1500亿元、2个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因此,在过去五年的基础上,我市将重点打造镇江制造业升级版“四梁八柱”。

文雯 摄

文雯 摄

为此,镇江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建立“链长办+八个工作专班”的工作推进体系;编制《重点培育产业链指导手册》,制作产业链“五图六清单”,梳理出重点产业链骨干企业、重点项目、优势产品等清单;加快编制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船舶与海工装备等产业“十四五”专项发展规划;制定《镇江市“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今年上半年,镇江市四大产业集群规上工业应税销售增长37.6%;总量占规上工业比重62.8%,较一季度扩大2.3个百分点;八条重点产业链应税销售增长37.5%,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9.9%,较去年底提高0.9个百分点;总量占比50.4%,较一季度扩大1.4个百分点;工业“百强企业”增长面达80%。(王小月)(漫画 吴昭)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