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更宜居,市民更乐居!”

2021-09-25 00:43

金山网讯 “原来从家里开车到单位,走宗泽路、桃花坞路、健康路,需要40多分钟;现在走谷阳路、丁卯桥高架、五凤口高架、南徐大道,只要20分钟左右,大大缩短了行车的时间。”家住市区优山美地小区、在北府路上班的工程技术人员张伏海,对镇江近5年城市建设带来的宜居生活有着切身感受。

张伏海是河南周口人,2012年进入镇江市干道办,一直奋战在城市建设一线。现为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在市干道办,张伏海指着一张镇江城区路网规划图告诉记者,近5年,镇江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尤其是近两年陆续建成了一批重大项目。他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两条道路,一条是东西走向、横跨城区的丁卯桥高架,这条高架快速路的建成,大大缩短城东与市区的距离;另一条道路是谷阳路拓宽工程,这条道路的建成,方便了江大、丁卯等城东片区居民的出行,尤其是从高速公路下来,可直接进入拓宽后的谷阳路,对城东市民来说非常便捷。这些主干道、快速路的建成,方便了居民快速出行,缩短了市区各个板块之间的距离,有力助推镇江“跑起来”。

加快构建主城区到各板块快速通道和骨架路网的同时,我市加快完善市区内微循环道路路网。近5年打通、优化了一批“断头路”“瓶颈路”。“断头路方面,原来双井路仅到大西路,北延后可直达长江路;宗泽路原来是两头大、中间细,可以说是瓶颈路,中段拓宽后,消除了肠梗阻。”张伏海说,随着西府路、仙鹤巷、象山路西段,东吴路北段、茶砚山路中段以及朱岗路、回龙路等一批城市次干道、支路的拓宽或新建,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路网微循环体系,方便了居民日常出行。

2018~2020年我市实施“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市区累计完成改造31个片区、建筑面积162.1万平方米。作为老旧小区改造承建单位——市干道办技术负责人,张伏海具体负责过东吴路155号、62号、74号,以及江滨路沿线片区的改造,并统筹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的安全质量监督管理。

走进东吴路155号大院,黑色沥青主巷道装饰了白色边线,两侧楼宇顶部为米黄色真石漆、下部为褐色真石漆,楼幢间道路铺上了透水砖,新建的便民充电站和快递云柜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方便。而此前这里灰头土脸,违建众多,看上去残破不堪。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房顶不再漏雨了,外墙粉刷出新了,道路平整不积水了,雨污水排放通畅了,多数小区增加了机动车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充电桩,增加了健身休闲场所。”张伏海说,这些改造使老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居住品质显著提升。他接触的很多居民提到了两点明显感受:老旧小区居住的人变多了,年轻人也乐意回来居住了;改造后房价每平方米上涨了一两千元,二手房好卖了。

“近几年镇江实施的民生工程,让城市更宜居,让市民更乐居。”张伏海表示,这些民生工程对政府来说,真正体现了为民着想、为民所虑、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宗旨;对居民来说,这些都是真正接地气的民心工程,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记者 方良龙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