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市第八次党代会 答卷·五年我们这样走过

镇江市农科院:农业“牵手”科技 解锁产业振兴“密码”

2021-09-28 10:07

摘要:面粉产业是我市的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之一,镇麦品种也是镇江面粉加工企业的主要原料订单品种。镇江市农科院小麦育种团队持续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先后培育出镇麦168、镇麦15等优质品种,用品种科技创新支撑全市小麦产业的发展。其中,镇麦168是江苏淮南麦区首个优质强筋小麦品种。

金山网讯 面粉产业是我市的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之一,镇麦品种也是镇江面粉加工企业的主要原料订单品种。市农科院小麦育种团队持续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先后培育出镇麦168、镇麦15等优质品种,用品种科技创新支撑全市小麦产业的发展。其中,镇麦168是江苏淮南麦区首个优质强筋小麦品种。

科技帮扶。

科技帮扶。

“十年磨一麦”,镇麦必精品。小麦产业是市农科院众多研究成果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市农科院始终坚持把发展丘陵地区现代农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内部凝聚力。坚持把解决优质粮油、高效农业和生态农业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重点,持续走特色化、自主化、品牌化、合作化道路。

第四届镇江市农业科技嘉年华——小麦专场。

第四届镇江市农业科技嘉年华——小麦专场。

五年来,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十三五”期间,市农科院共承担各类科技项目170余项,累计获得项目经费4500多万元。共审(鉴)定、登记新品种60个,申报专利155项,授权专利154项;发表论文185篇,其中学报级54篇、SCI论文10篇;申报品种权39项,授权品种权25项;新登记农药新产品2个;制定省、市地方标准22个,17项品种、技术列入省、市主推目录;6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获省(部)奖6项、市(厅)奖7项,其它奖5项;20多个粮油、果蔬品种经营权及近百项专利使用许可协议转让,合同转让金额4200多万元,到账经费3300多万元。

五年来,人才队伍和条件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到“十三五”末,市农科院在职在编人员达107人、人事代理人员5人,在职人员中有研究员16人、副研究员35人,博士7人、硕士48人;新增省、市突贡专家各1人,16人入选省“333工程”五期培育对象,8人入选“市169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26人入选“市169工程”学术技术骨干,3个科研团队先后入选镇江市、优秀创新团队。已故专家糜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被追授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争取到江苏省梨产业基地、葡萄产业基地和江苏省现代农业(稻麦)科技综合示范基地落户市农科院。科技创新中心南扩工程基本完成,总投资200万元,总面积160亩,科研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视察调研市农科院科技创新中心。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视察调研市农科院科技创新中心。

五年来,内部建设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围绕高质量现代院所建设,市农科院充分把发展规律,推动管理重心前移,规范办事程序,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科学内控机制,改善办公、生活环境和条件,落实重大科研业绩奖励、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政策等,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和谐院所建设取得新成效。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阶段。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1号文件对市农科院的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农科院围绕农业科技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推进高水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农业生产一线、紧贴科技服务对象,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科技力量。

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所长方金豹一行现场考察交流。

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所长方金豹一行现场考察交流。

农业科技嘉年华小麦专场活动上,省内外多名专家到场推介品种、技术;福桃文化旅游节上,示范户参加优质桃果评比大赛,获4金3银好成绩……围绕高质量现代院所建设总目标,市农科院将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内部凝聚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植保系统专家观摩稻麦综合示范基地。

省植保系统专家观摩稻麦综合示范基地。

聚力学科建设,提升创新能力。坚持科研立所,坚持市场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传统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建设,加强西(甜)瓜、果树新种类等新领域的研究,以提升学科水平为目标,强化顶层设计,完善运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合作交流,提升水平。

狠抓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 提高战斗力

围绕梯次合理、结构完善的人才队伍建设目标,细化落实干部人才队伍培养的系列措施,实施科研、服务、管理人才队伍分类建设和评价考核,积极为青年人才提供学习提高的平台、展示才能的舞台和内部交流的通道。

强化项目和平台建设 优化保障能力

脱贫攻坚记大功。

脱贫攻坚记大功。

市农科院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加强顶层设计和集成,完善项目库,主攻大项目,重视横向联合和县区级项目的争取。紧盯省级以上科研平台项目信息,加大攻关力度,力争有新突破,为科研事业提供持续、高水平保障。

聚焦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 增强社会影响力

芮东明研究员被授予“镇江市人民奖章”荣誉称号。

芮东明研究员被授予“镇江市人民奖章”荣誉称号。

市农科院将进一步建强“亚夫专家团队”,开办“亚夫课堂”,办好农业科技嘉年华品牌系列活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加强与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经营主体的合作。全力破解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坚持科学治院 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果树专家赴丹阳开展冬季果园管理技术指导。

果树专家赴丹阳开展冬季果园管理技术指导。

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明确部门和岗位职责定位,提高工作效能。全面梳理各类制度,构建更加高效、更加精准的管理服务体系。完善工作推进和督查督办机制,建立重点工作通报制度,推进责任落实,提高工作执行力。推进院所文化建设,筹建“院史馆”“糜林事迹纪念馆”,大力弘扬“亚夫精神”“糜林精神”,增强职工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推动高质量治党管党 强化政治引领力

市农科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阵地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和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格执纪执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农科人不负韶华,以主动担当作为的新姿态,把“责任担当”牢记在心;只争朝夕,用加倍努力奋斗的新风貌,谱写科技兴农新篇章。(记者 曹源 通讯员 单延博)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