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市第八次党代会 答卷·五年我们这样走过

润州住建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生活品质高一些 居民烦事少一些

2021-09-28 16:22

摘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润州区住建局党委结合自身特点、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实施的一系列帮扶、解难工作举措之一。通过这些举措,居民们的生活品质得以提高。

金山网讯 桃园小区2期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按照润州区确定的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包括这里的50幢房屋居民在内,润州区将有4122人因此得以改善住房环境。

桃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桃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润州区住建局党委结合自身特点、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实施的一系列帮扶、解难工作举措之一。通过这些举措,居民们的生活品质得以提高。

改造小区

老旧也要有“颜值”有“内涵”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六专题一实践”的要求,以“百名干部干百件实事”为契机,润州区住建局党委认领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并在全区首次自主实施改造工程。这是一件能够改变数千居民生活的实事。

经过充分调研和走访,润州区确定今年的改造范围为:桃园小区2期、金山西路3号院、解放路10号、万家庄200号。57幢楼房,建筑面积约10.22万平方米,惠及人口约4122人。其中桃园小区2期涉及50幢房屋,是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重点、难点区域。

老旧小区改造将让小区“旧貌换新颜”,润州区住建局坚持以“绣花功夫”重点解决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及管理体制不健全、社区治理体系不完善等众多居民“痛点”“盼点”问题,不仅提升了“颜面”,也补全了“里子”。

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率队检查房屋安全隐患防治工作。

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率队检查房屋安全隐患防治工作。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润州住建部门确定了“五先五后”原则:先民生后提升、先设计后建设、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先拆违后改造。在工作过程中,建筑、雨污、管线和道路等改造内容是重点事项,小区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飞线充电等乱象治理同步推进,促进老旧小区“颜值”“内涵”双提升。

为圆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润州区住建局紧扣“安全”“质量”“进度”三要素,精心组织成立专班,坚持周例会制度,将工作透明化,进度可视化,难点问题商量办,重点问题加快办,一切围绕既定目标,严格执行施工进度计划,以周保旬,以旬保月,力争年底给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加装电梯

不让先天缺陷影响生活品质

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越来越引起居民的关注。我市出台了《镇江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润州区则成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加装电梯工作统筹协调、监督管理。

解放路6号6幢我市首部老小区加装电梯运行。

解放路6号6幢我市首部老小区加装电梯运行。

解放路6号住宅楼老人多、居民加装电梯呼声高,同时也存在楼龄大、楼层高的现状。润州区住建局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深入沟通调解。在初步确定实施解放路6号加梯项目后,各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实施方案,积极协调施工单位进场、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管线迁移等困难,全力做好加梯现场作业。

如今,解放路6号住宅楼电梯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更可贵的是,这为润州区更多有安装电梯需求的居民们提供了参考。在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住建部门也逐渐形成了可复制、可操作的加装电梯经验。

今年以来,润州区住建局继续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东岳巷8号一部电梯成功安装,润州花园一期2栋及春色江南香柳苑12栋两部电梯安装工作正在进行……

目前,润州区住建局将继续梳理“需要加装”“可以加装”“愿意加装”的住宅小区底数,常态化开展电梯加装工作。在此项工作的基础上,将会有更多的居民生活品质得到提升。

红色物业

解决的是居民们的实际问题

为强化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企业、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等多方联动运行机制,润州区住建局积极推动创建红色物业示范点工作,于2020年成立了润州区物业行业党委,指导万科魅力之城荣创“红色物业省级示范点”。

红色物业。

红色物业。

当前,润州区住建局携手和平路街道、宝塔路街道、南山街道等六个街道,打造远洋香奈、紫檀、中海润泽园、桃园社区、宝塔路十八号大院等十二家“红色物业”党群服务阵地,汇聚一批以党员为骨干的“红色物业”团队,争创一批“红色物业”市级示范点。

创建工作的探索是“红色物业”工作理念的一次全新实践。随着业主诉求的多元化、利益格局的复杂化,过去的方式在如今实际问题面前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小区业委会“成立难”、物业公司“监管难”、小区居民“维权难”等问题可在红色物业示范点创建工作的推进下得到进一步解决。

在润州区住建局党委的引领下,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等五方合力为居民服务,从“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党员作用彰显”“党建阵地规范”“管理服务高效”“民主监督有力”六个方面实现运营机制的互相“补台”和居民服务的相互“补位”,通过区域化党建优势服务辖区群众,引领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激活居民、志愿队伍、群团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小区共建,充分体现小区治理的群众性和社会性,持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工程

解决“急难愁盼”,兜牢民生底线

坚持以民为本,润州区住建局通过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在增进民生福祉、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连镇铁路沿线整治。

连镇铁路沿线整治。

一是连镇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该项目被列入2020年润州区民生实事1号项目,为群众实施屋面换瓦约200平方米,屋面防水施工约2000平方米,修建道路约600米。同时,多次协调给排水和燃气部门,完成给排水管道施工约800米、燃气管道施工约600米,让群众用上了安全、清洁的管道气。项目完成后显著美化了铁路沿线风景,不仅对外展现镇江山清水秀的古城风貌,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舒适度与安全感。二是房屋安全管理。为提高居民房屋安全意识,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润州区住建局积极推进三步工作法,即:广泛宣传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及解危政策的相关文件、加强房屋安全日常巡查,协调推进解危工作、牵头组织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三是廉租住房保障。为逐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严格执行住房保障政策,实施动态管理模式,认真按政策要求,采取“三审二公示”制度,做到“阳光操作”,保证“公开、公平、公正”,促进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全员行动

用身边实事回应群众期盼

为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成效,润州区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立足各自的工作职能,参与实施了加强住建行业法规宣传、协调推进黄山西路(九华山路口——檀山路段)绿化管护、整治辖区内劣V类水体等办实事工程。目前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预计年底前将全部办结。

除了领导干部积极参与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住建局基层党员也组织起来,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结合自身工作特色,做到真服务、真带动、真帮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党员先锋队制订“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服务记录卡,先后开展了公益植树活动、物业小区“双随机”检查活动,培训指导筹备业委会、物管会工作,并参与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情系万家” 修建花圃帮扶活动,切实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

润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心田现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润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心田现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为群众办实事”不仅是一句叫得响的口号,更是一种承诺。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润州区住建局党委早谋划、早建设、早见效,坚持在各项民生工作中按规划办事、按民意办事,坚决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为群众做好事、解难题,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殷切的期盼,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