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三新”理念加持,全力以赴拉长补强农业产业链

2021-10-04 09:15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这是我们最新投产的鹿茸菇车间和生产线,采用了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型设备和最新的袋培技术,产量比之前瓶栽模式提高了一倍。采用的是与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研发的自主品种,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给菌种的进口国‘交税’,菌菇产业‘卡脖子’的枷锁被彻底解开。”这是近日江苏丹阳江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介绍自家新建的产业项目时高兴的话语,这也是丹阳市农业产业发展近年来聚力科技赋能,大胆革新求变的一个缩影。

GetAttachment

作为传统的工业强县,江苏省镇江丹阳市农业产业发展近年来也风生水起,以“一产+二产”结合的农业企业纷纷用科技创新、技术革新、设备更新的“三新”理念,不断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实现了“卡脖子”技术的不断突破,“旧产业”设备的更新换代,“黑科技”应用的真实落地,让农业产业正在丹阳焕发出新的活力。

目标明晰,项目需求“只选对的”

累计组织实施19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1.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9.7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81.8%。这是丹阳市今年以来以省“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年”活动为契机,狠抓乡村产业招引工作的“成绩单”。

产业项目,特别是农业产业项目,需求是根本。“‘十四五’期间,我们重点围绕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生产发展能力建设,招引并推进实施一批牵引性强、有利于生产消费‘双升级’的现代农业农村重大工程项目。”丹阳市农业农村局招商办主任陈渊彬表示,丹阳市充分发挥国家级产业强镇、创业创新基地项目以及省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载体作用,并根据丹阳农业农村特色,针对拉长补强农业产业链短板弱项开展精准项目招引,2021年已经招引1000万元以上项目34项,累计协议资金近20亿元。

GetAttachment (1)

问题导向,产业增效“多点开花”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肯帝亚集团创新研发的防火防水生物质地板荣登中科院主办评选的“2019最具创新力的黑科技TOP20”榜单。2020年,肯帝亚集团在丹阳开发区大泊岗村投资建设“黑科技新材料”项目,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200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其中厂房7.5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

“黑科技”有了更大舞台,农业产业也有了更大影响力。今年以来,丹阳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重要农产品保供战略,加快招引、推进一批以肯帝亚“黑科技”、绿岸农业、康乐饲料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建设,确保粮食产量稳中有升,生猪产能保持稳定,水产、畜禽、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平稳发展。同时,招引更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司徒现代产业示范园、珥陵镇产业强镇等项目建设,引进社会资本联合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共同发展农产品仓储保险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打造农产品物流节点,发展产销对接的新型流通业态。此外,还积极招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有机结合。

4米内径顶管每节重40吨

服务思维,项目落地“管理为先”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的关心下,我们的日加工230吨小麦生产线改造已基本完成,主要设备全部更新升级,自动化程度提高、能耗降低,生产工艺更加完善。”近日,丹阳市同乐面粉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生产线的改造升级,是顺应消费市场需求变化的主动“进步”,通过生产线改造,小麦粉品质升级,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提高。

让大项目落地,更要落好。丹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荆健康表示,丹阳市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不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在全市基本形成了社会资本投入、财政资金奖补的机制,主要保障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同时,将乡村产业招引和重大项目建设纳入镇区高质量考核和对部门考核之中,积极协调土地、金融、保险以及农担公司等单位和部门,共同营造良好为农服务环境。对在建和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进一步强化项目实施管理,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周迎 韦莅南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