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一场生动的文化传承课——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水根走进镇博“手艺.守艺”活动侧记

2021-10-05 16:54 来源:金山网 徐佳 刘世发

金山网讯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当代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发挥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10月1日上午,镇江博物馆利用与贵州省民族博物馆联合举办“饰美人生——苗族银饰展”的契机,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银饰锻制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贵州省劳动模范、2017非遗中国年度人物、党的十九大代表吴水根先生,与江苏省镇江中学附属初中“增信示范岗”的师生代表相约走进博物馆,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手艺.守艺”文化传承“课”,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感受苗族银饰的独特韵味和祖国灿烂的民族文化。

5

1

孩子们抱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了展览,欣赏苗族银饰工艺之美,领略苗族浓郁的民族风情,感受着每一项传承背后所饱含的先人的智慧和情感。“为什么要把银子拉成丝呢?”“这只小鸟是怎么做的?”孩子们围在展台旁好奇的询问。“苗族各支系银饰服饰各有特色,而施洞银饰独以拉丝闻名。”吴水根一边讲解一边演示银饰的制作技艺和加工过程,他说拉丝是基本功,却最是费力、费神、最见功夫。银饰工匠全靠一双眼、一双手,用一把小镊子将银丝编出各种图形来,纹路紧密细腻,造型流畅雅致。话语间,一只灵动的吉宇鸟便跃然银片之上,赢得孩子们啧啧称赞。

吴水根还向孩子们展示了他的制作工具,摆放在展台上的一排大小不一粗细不等的“钉子”,是吴水根自制的錾刻工具。他说,购买的錾刻工具虽然丰富,但不好用,不能适应复杂的制作工艺,自制工具虽然外形看起来笨拙,但却是他制作银器最好的搭档。

2

吴水根从业30多年来,坚守传承,勇于创新,用最朴实的劳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劳动者的责任和素养,以精湛的技艺,诠释苗家银饰工匠的果敢和执着,并将民族工艺推向世界,发扬光大。吴水根告诉记者,近年来他曾多次参加各类推广和展示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苗族银饰赢得口碑,传承和弘扬优秀的苗族传统技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参加博物馆的这项活动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特别有意义。

培养文化自信从青少年抓起。此次活动以银饰展览和非遗展演互动结合的方式,全面、立体展示苗族银饰及锻造技艺,架起传承文化血脉的桥梁,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促进民族文化代代相传。

3

4

江苏省镇江中学附属初中8年级任祖玥同学这样表达自己参观后的感受:“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制作出来的银蝴蝶栩栩如生,真的让我大开眼界。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学习、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我们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和传承祖国的历史文化遗产”。江苏省镇江中学附属初中团委书记庄晶洁老师对记者说,展教结合的主题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感受祖国灿烂厚重的历史文化,使同学们心中从小就生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种子,培育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镇江博物馆展览负责人表示,青少年是博物馆观众群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举也是镇江博物馆丰富展览内涵和外延,拓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社会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学校“第二课堂”作用的重要举措。(徐佳 刘世发)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