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走心”拆违,拆出老旧小区“新天地”

2021-10-12 06:00

金山网讯 古色古香的木质门匾上,“中营”两个大字让开放式小区也有了归家的“仪式感”,白色的围墙上点缀的一幅幅水墨画,营造出浓浓的江南水乡韵味……走进京口区健康路街道中营社区,熟悉这里的人会发现,这片始建于60多年前的老旧小区,已经脱胎换骨。

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建筑整治、市政配套、景观提升3大类改造内容,实现老旧小区“原地”提级出新,在充分保留老旧小区生活印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居住功能,焕发老城区“第二春”。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对违法建设的处置是一项重要内容。市、区各级防违部门“走心”拆违、“用情”答题,为老旧小区拆出了“新天地”,拆出了“新功能”,也拆出了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走心”拆违,拆出老旧小区“新天地”

今年63岁的李栋在中营社区笪家山8号已经住了将近50年。“以前门口很乱,很多违章搭建的小房子,连衣服都没法晾。”说起以前家门口的环境,李栋直摇头。

2018年,中营社区开始了老旧小区改造。第一步就是拆违,那些不知什么时候搭建起来的小房子越来越少,李栋的家门口也越来越敞亮。让李栋没有想到的是,经过拆违之后的空间梳理,家门口居然开辟出一个全新的广场——笪家山广场,不仅设有健身区、休息区,栽种下各种花木,广场景墙上还雕刻了关于刘裕、沈括的汉白玉浮雕,分别“讲述”平民皇帝刘裕从樵夫到将军再到皇帝的人生传奇,再现沈括创作《梦溪笔谈》的科学成就。这里成为一个文化气息浓郁的多功能文体活动场所。

“效果用镇江话讲那就是‘滴板’,现在居住在这里,觉得幸福感太强了。”说起现在的居住环境,李栋眉眼间全是喜悦。

老旧小区拆违,不仅拆出了地面上的“新空间”,也拆出了楼顶上的“新风景”。京口区健康路街道防违负责人黄强介绍,在中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防违部门还对53栋楼顶违建进行拆除,为住建部门“平改坡”打下了基础,惠及300多户顶楼居民,解决了漏雨以及冬冷夏热等难题。通过拆违后的空间梳理新增的110个停车位,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区内的停车难题。

“今年我们将继续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对文昌宫、火坛楼巷、靳家巷、庙巷、东吴路5个片区、8个老旧小区进行拆违,涉及违建面积约3万平方米。”京口区防违办主任徐斌介绍,今年京口区改造的片区几乎都位于市中心核心地段,小区年代较长。为此,各级防违部门将秉持“沟通先行一步”原则,积极收集居民合理要求,对违建拆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动员和协调。截至目前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约800处,面积约2.1万平方米。

“用情”答题,释放老旧小区“新功能”

“有了这个可充电车棚,现在停车、充电都方便多了,新增的车棚是我觉得最满意的地方。”站在60幢旁边的休闲小广场上,指着广场南侧的钢结构大车棚,桃园新村居民孙长源说。

每个小区都有老去的一天,面对需求更新和功能老旧的矛盾,通过老旧小区的改造,来推动功能升级,让“老小区”也有“新功能”,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位于润州区和平路街道的桃园新村,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目前有居民楼139栋,常住人口8946人。小区的陈旧配套,已无法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其中,非机动车停放问题尤为突出。特别是在2007年公共车库拆除后,居民为了解决停车问题,陆续在楼边、路旁建起了铁皮、砖瓦小车库,对环境、通行甚至安全都产生了影响。

润州区和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夏兵介绍,2020年,桃园新村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启动,为居民增加公共空间和便民设施成为改造过程中一个重点考虑的问题。“一期共拆违1900多平方米,通过拆违后的空间梳理,除了新增两个健身路径外,共新增10个非机动车停车库,惠及2000多户居民。”夏兵说,在今年二期改造中,还将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600平方米,目前已拆除约4500平方米,将为小区居民新增25个非机动车停车库。

安全问题,是桃园新村改造过程中关注的另一个重点问题。83岁的小区居民徐元才告诉记者,由于消防通道被违建占用,小区内曾经出现过居民楼着火消防车却难以进入的情况,让不少居民对此感到忧心忡忡。

“经过拆违,违建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已经解决,现在大家都觉得安心多了,我们目前就是希望后续能够维持好,让大家住得安全、安心。”徐元才说。(朱秋霞 倪莉)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