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好男儿携手尽孝 烈属过节暖在心

2021-10-12 06:16

金山网讯(方良龙 李国平)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来自江苏扬州的全国道德模范李彬夫妇,同我市爱心企业家、镇江十大“最美家乡人”之一陈正乐一道,来到丹徒区上党镇丰城村对越自卫反击战牺牲的沈国良烈士家中,同他们的烈士“爸妈”团圆。

沈国良1980年光荣参军,1984年7月参加了著名的老山自卫反击战。1985年3月2日,收复1073高地的战斗打响前5分钟,摸到阵地前沿的突击队员突然发现一个隐蔽的雷场。为了避免步兵冲锋时遭遇巨大伤亡,沈国良毅然舍身蹚雷,壮烈牺牲。战斗结束后,沈国良烈士被部队追授一等功。

“我永远忘不了,他用自己的身体引爆了4颗地雷,身负重伤……最后,英雄的排长壮烈牺牲在我的怀抱中!”追忆昔日战友的牺牲经过,李彬的话语中满是敬佩和惋惜。退伍返乡后,李彬几经辗转,1996年找到了沈国良烈士的父母。得知沈国良是家中唯一的儿子,李彬决定今后替沈国良尽孝,做二老的儿子。他每年上门看望七八次,每年春节陪吃年夜饭,一年四季给“爸妈”买衣服。

这几年,沈爸爸、沈妈妈又多了一个“儿子”——镇江兴乐木林志愿者服务团队的负责人、共产党员陈正乐。2015年相识以来,陈正乐先后出资为沈国良烈士和宝堰籍张国荣烈士塑像,逢年过节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同烈士双亲一起吃团圆饭,每月安排志愿者清洁烈士塑像,今年又出资十多万元修葺宝堰烈士陵园。

“儿子”们的到来,令沈爸爸一家开心不已。中午“一家人”吃团圆饭,饭后拍“全家福”,欢声笑语不时飘荡在农家庭院。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