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擦亮国家低碳城市“金字招牌”——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2021-10-12 06:23 来源:镇江日报

还有几天,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会将隆重召开。这是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擦亮国家低碳城市“金字招牌”、实现新路超越的重要抓手,是对市第八次党代会“打好紧抓‘双碳’落地关键战”的创造性落实。全市上下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把此次峰会办好,既要让“低碳镇江”的品牌效应持续扩大、传播更广,赢得更多城市的认可,也要把低碳发展的理念深入镇江大地,成为推动建设现代化新镇江强劲的“绿色动力”。

要在思想上更加坚定不移。一方面,低碳发展是时代命题、大势所趋,是我们必须交出的转型答卷。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国家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也就是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时间表已经明晰,任务书已经下达,与每一座城市、每一家企业,甚至每一个家庭都息息相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碳达峰碳中和是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一场全方位、系统性变革,将贯穿现代化建设全过程,镇江必须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另一方面,低碳发展是城市特色,是镇江实现转型出关的重要路径。过去几年,我们一直讲“爬坡过坎”,今后五年,我们如何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闯”出一条新路,把镇江发展带入一个新的境界?低碳发展无疑是重要路径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时,肯定镇江的低碳发展“卓有成效,走在全国前列”。未来五年,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既定路线,进一步创新创特、深耕细作,不断擦亮国家低碳城市“金字招牌”,就一定能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赢得主动权,创造出更大的发展成果。

要在行动上更加精准有力。在绿色发展实践中,镇江作出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但仍面临着巨大压力。对各级党委政府来说,要坚持高起点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更大力度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能耗“双控”,组织实施一批减污降碳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企业绿色化转型,有序推广低碳建筑、低碳交通,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对广大企业家来说,要把“双碳目标”看作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主动适应、加快转型,坚持创新驱动,做好节能减排,降低单位能耗,让企业走上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对于人民群众来说,要全力提升低碳意识,加强植树造林,普及低碳生活,让每一名镇江人都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共同营造一个绿意盎然的城市家园。

总之,实现“双碳”目标将贯穿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我们要乘着碳达峰、碳中和的“东风”,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来一场全方位创新,把镇江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把党代会确定的减碳减排目标落实好,持之以恒打好紧抓“双碳”落地关键战,就能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跑出属于镇江的“绿色风景”!(镇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