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积极探索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新路

从“镇江试点”到“镇江经验”

2021-10-13 00:26

金山网讯 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会将于10月16日在市体育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以“绿色低碳发展:产业、能源、科技”为主题,进一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产业、能源、科技,总结推广绿色低碳发展经验,探索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新路。

2012年12月,我市成为第二批全国低碳试点城市;2014年7月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今年8月,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低碳化改造“镇江经验”获得国家发改委推广……“碳”路九年,从“镇江试点”到“镇江经验”,我市在“双碳”实践中勇当先行者、探路者、引领者。

我市持续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谈沁磊介绍说,产业强市是镇江高质量发展的“一号战略”,我市聚焦产业,加快培育新兴动能,推行绿色用能,“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229个,年节能量70万吨标准煤。特别是围绕“四群八链”,鼓励支持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实施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推动全市产业链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能源对碳达峰碳中和影响巨大,我市正积极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谈沁磊表示,近年来,我市涌现出镇江燃气热电联产等一批“经典项目”。

截至2020年底,全市储能装机总量10.1万千瓦,光伏发电总装机90.3万千瓦。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同时在“储”和“调”上做文章。积极谋划句容、韦岗2个总规模30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推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金坛蓄能电站已成为国家示范项目,后期可与我市丹徒高资区域联动发展。我市也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计划,推进煤电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以能源新技术助推发展。全市8个板块积极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镇江将成为全省首个全市域建设地区;推进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光伏电站建设;尝试实施碳捕捉利用技术,为煤炭高效利用及碳捕捉技术应用探索路径。

谈沁磊认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我市还将与中国技术交易所开展绿色技术交易服务战略合作,通过共建中国技术交易所(镇江)绿色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开展成果联合披露、业务培训、低碳领域标准制定等等,汇聚全国低碳创新技术资源,促进我市低碳产业发展。(王小月)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