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学史力行做亚夫 实干为民解难题 ——全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综述

2021-10-14 01:17

金山网讯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7月底至9月初,镇江以每周一场的节奏接连召开了7 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新闻发布会,全市80家职能部门逐一亮相,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办实事”的阶段性成果。各单位用一张张优异成绩单,赢得群众的一致赞扬;用扎实有力的举措,把办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我市办实事的系列做法也引起了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省级媒体的频繁聚焦。正是因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镇江市委和全体党员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开展了一场场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解决了一桩桩事关群众利益的大小难题,才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聚焦重点,实事项目更“走深”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在走基层、听民声、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4月26日,我市下发了《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高位推动,以上率下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必须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民生问题,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难题切入。市委书记马明龙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回应群众期盼,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因此,镇江紧抓“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办实事要走在前、当示范,通过“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等活动,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创新基层治理”这五大重点任务,让实事项目不断“走深”。

据了解,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领办难题959个,推动解决事项2191项,排出重点难题100个,切实加以解决。同时构建好长效管理机制,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形成触手下延、端口前置,从目标导向和过程评价等方面持续推动办实事走向深入。 

紧盯特色,为民服务更“走心”

今年6月起,路过G312江苏镇江河阳段超群加油站的货车司机只要扫码登记入会,就能在这里的“司机之家”享受“工会大食堂”福利,吃上一顿享受补贴、可口实惠的饭菜。举办 “工会大食堂”是展现镇江办实事特色——“学亚夫、做亚夫” 先锋行动的一个缩影。9月28日的《人民日报》关注此事,报道了镇江“当先锋 办实事”的先进典型。

作为亚夫精神的发源地,我市紧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好“绝大多数”,面向普通党员开展“学亚夫、做亚夫——把成绩写在大地上”先锋行动,进一步办好实事、办实好事。

着眼于“更走心”,奋力把成绩写在大地上。扬中的“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解决了多家科技型企业的资金、环境等方面的问题300多个;润州的先锋团队落脚到群众“急难愁盼”上,解决问题400多个;市发改委紧盯“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助销农产品200余万元;市委政法委每名党员联系1个网格担任网格指导员,常态化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化解……

“学亚夫、做亚夫——把成绩写在大地上”先锋行动在镇江多点开花、星火燎原。全市1715支“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每个团队每年结对帮扶至少1个社区(村)或小微企业、产业项目,开展不少于4次集中服务活动,为群众解决实事不少于4件。

2万多名党员更是争当“学亚夫、做亚夫”示范先锋岗,在群众最需要的基层一线解民忧、纾民困、顺民心。我市还针对“一老一小一群体”开展“情暖夕阳”“童梦同享”“纾困解难”等关爱行动,48个具体项目中,老年人助餐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全省首家成立“失独家庭心理健康关爱中心”,还建成全国首个失独老人看病就医自助服务“博爱驿站”,9万多名老人已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相关负责人在镇调研时充分肯定了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绩,认为镇江广大党员自觉把基层一线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检验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战场,用“学亚夫、做亚夫”先锋行动答好了“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的时代问卷。

主动作为,活动更“走实”

现在市民到市车管所办理机动车业务,用时大为缩短,服务更加贴心。作为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市车管所自加压力,推行通道式办理、接力式服务、限时式办结,市民手持身份证和手机沿着10余米长的“C”形走廊即可快速完成照相、体检等一系列流程,车辆上牌用时不到20分钟,驾驶证换证仅需6分钟。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六督导组在明察暗访后感慨,镇江市车管所的服务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真正体现了“跑起来”的要求。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市窗口单位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主动作为,紧贴“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问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断织密为群众谋福祉的民生保障网。

今年,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人社中心、医保中心、公积金中心等均推行了“周六不打烊”延时服务,已累计承办2650个办件,服务群众5845人次。休息日也能在窗口单位办妥业务,百姓纷纷点赞说“这是为人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最生动的体现!”

通过整合集群,市发改委全力打造“镇合意”服务品牌,让“数据多跑腿,民众少跑路”,目前,依托“全链通”平台,我市开办企业可全程网上办理,开办平均时间0.66天。而“镇合意”APP内服务功能已有67项,注册用户数73万多人次,月平均使用量达50万人次。

窗口单位是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建立“帮代办”机制,致力“一窗通办”,深化“一次办好”等“七心”优质服务行动得到全市2129个服务窗口的积极响应,他们迅速行动,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让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捷、更省事、也更满意。

从“办了”向“办好”转变,从“办好一件事”向“办好一系列事”转变,从“自我认同”向“群众认可”转变,越办越实的办实事在今年抗疫期间更是彰显伟力,全市以党员为主体的10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经验,各级机关的4176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到20个镇、街道全力开展“敲门行动”,排查154134户,筛查384315人,为全市未发生1例新冠疫情确诊病例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真心换真心,以真情赢真情。在产业强市、乡村振兴、防汛抗洪等战场上,“我为群众办实事”同样更有深度、更有温度、更有力度。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正加速跑出现代化新镇江的壮美画卷。( 记者 栾继业)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