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再次“省内率先” 镇江小区人防工程充电桩安装规范来了

2021-10-15 00:49

金山网讯  继8月初,我市出台全省首个“居住区电动汽车自用充电设施建设实施意见”,日前,市住建部门针对小区人防工程如何规范安装充电桩,亦配套出台了试行细则,该举措依然率全省之先。

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举措,提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为小区居民打通充电设施接电的“最后一公里”,8月3日,我市五部门出台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新建居住区配建停车位应100%具备充电设施安装接入条件;小区首次提出居民充电桩业务,供电企业负责制定建设规划方案等。

那么,对于小区人防工程这类具备战时防护功能的特别建筑,安装充电桩有哪些特别的规范?据市住建局人防工程管理处副处长胡伟介绍,重点在于“安装布局”“用电要求”“安全要求”。充电设施安装位置应合理布置,不得影响人民防空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效能。由使用单位根据人防工程现状和车位实际租用情况,合理划定改造区域。用电要求方面,安装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不得超过人防工程内部电源用电负荷承受能力。原则上安装使用的电源必须是外接电源,不得使用人防工程专用电源。新启用人防工程应统筹考虑,统一专缆引入,实行专缆专用。

市住建部门提醒: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应当在不降低人防工程原有防护功能的前提下进行。“未经批准,不得打孔穿越人防工程的顶板、临空墙和底板,不得任意侵占和破坏人防设施,不得影响人防工程的平战转换效能。”胡伟说。

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如何申请?据介绍,只要居民向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一般为物业管理公司)填写申请表格,附不动产权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同时填写“使用承诺书”即可。 (刘坚 翟进)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