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明晰双碳目标镇江路径,未来可期——访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会嘉宾

2021-10-17 05:59

qe

金山网讯 10月16日,秋雨绵绵,市体育会展中心场馆内,四海宾朋共赴绿色之约,齐聚低碳盛会。中国社科院、中国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企业高校等各界嘉宾代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共话绿色发展,让双碳目标镇江路径更加明晰。

低碳先行,成绩有目共睹

“我的祖籍是镇江,父亲是镇江人。2017年,我第一次参加了镇江的低碳大会,那是我第一次回到镇江。近年来,因为开展低碳城市建设研究,我多次来镇江调研,也切身感受到了镇江的发展和变化,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对于低碳城市建设的重视,以及镇江各行业各领域在低碳领域的新技术创新和发展路径的新探索。我为家乡发展和变化感到自豪,也特别愿意为家乡的低碳建设服务和助威。”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迎介绍,受镇江市委托,她参与了镇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研究。研究发现,“十三五”期间,镇江取得很大成绩:单位GDP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显著下降。

中国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院长徐拥军告诉记者:“我们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专门做了一份2010上海世博会低碳应用技术的研究报告。其中我们总结出来的176项低碳技术,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100%得到了应用,这些技术的应用,大家也都看得见摸得着。比如在镇江,我们看到了石墨烯这个产业就做得不错。我们参加活动坐的镇江造新能源汽车,以及镇江的风电、光伏产业链都做得很不错。特别是在这样的产业链中,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更可贵的是我们镇江在最早就做低碳城市的探索和尝试。在低碳理念和产业集聚、产业技术的汇聚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省社科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吴先满也表达了参加盛会的欣喜之情。他说,会前观展,建华建材这类企业项目令人兴奋,低碳绿色发展镇江基础很好,在现有的基础上完全可以深化发展,加快推进。

立足当下,合作持续深化

在拥有低碳绿色发展良好基础上,我市绿色合作项目不断显现。丹佛斯中国区总裁徐阳在分享企业的绿色发展经验时表示,绿色低碳发展是企业核心价值观,早在2018年时,集团就宣布了2030年企业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到2022年丹佛斯就将成为国际能源署全球节能大会的唯一企业合作伙伴。徐阳说,丹佛斯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主要通过产业的数字化来实现。正是由此,目前丹佛斯集团在中国的工厂大多创成了省级以上的绿色工厂。

徐阳介绍,位于镇江高新区的丹佛斯动力系统江苏公司,近年来在绿色低碳发展上也卓有成效。首先企业在业务增长80%的情况下,绝对能耗却没有增长。按镇江高新区船舶海工产业链发展的方向,下一步丹佛斯希望在电力化方面和镇江企业深入合作,积极参与产业园区建设,开展区域集中供暖。

对于镇江的绿色低碳发展,徐阳认为政策导向非常明确,比如大力支持各种节能减排的改造。同时,政府能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连续举办多届国际低碳大会就是明证。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抽水蓄能院一级项目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设计项目经理徐跃明告诉记者,目前正参与对镇江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建设工作。“镇江地区历史形成了很多露天采石场,这些采石场形成了矿坑。现在江苏省政府推出了矿地融合政策,对废弃的矿坑进行生态复绿整治。前段时间受我们华电公司委托,在镇江现场也找了几个点,包括在韦岗片区的项目,它就是利用船山露天矿这种废弃的矿坑,稍作改造,就可以拿来作为我们抽水蓄能电站的下结构。”

未来已来,绿色转型可期

“产业能耗、碳排放显著下降,但距离碳达峰和碳中和,镇江还面临挑战。镇江还要继续加大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力度。需要强调的是,镇江还有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经验,比如数字赋能、科普教育宣传等,在这些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坚持,相信镇江未来能够在低碳城市建设的道路上探索出更多的镇江模式和镇江经验。”陈迎观点鲜明,江苏是制造业大省,镇江的四群八链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但其中还有一些传统制造业,是能耗和排放相对较高的产业。

“与此同时也欣喜地看到,一些新兴的高科技产业正在兴起。镇江未来在产业绿色转型方面,必须把落后的产能进行置换,把有限的、宝贵的能耗指标用于更为优质的低排放、低能耗且有更高附加值的产业,用产业转型从根本上带动低碳发展。要想提前实现碳达峰,产业结构的绿色转型非常关键。”

对于低碳技术的发展态势,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唐恒表示,我国是较早开展低碳技术研究的国家。对于企业来说,怎样依托高校发挥产学研合作,推动高校从绿色技术创新步入生产实践,从而形成更好的绿色创新实施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司马珂 曾海蓉 谭艺婷)摄影 马镇丹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