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2021低碳大会 绿色镇江

大咖云集,共话绿色发展 探索“双碳”实践中的“镇江路径”

2021-10-18 10:12

金山网讯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在“双碳”实践中,镇江市勇当先行者、探路者、引领者。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会,聚集了众多大咖,有“双碳”方面的专家学者,有从事低碳技术研究的科技人才,还有实施低碳项目的企业代表。在这里,他们共话绿色发展,助力镇江加快低碳转型,探索“双碳”实践中的“镇江路径”。来,听听他们眼中低碳发展的镇江是什么样的,他们对镇江的低碳发展之路又有哪些建议。

国际低碳大会暨金山峰会现场。马镇丹 摄

国际低碳大会暨金山峰会现场。马镇丹 摄

陈迎(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我祖籍镇江,参加过镇江首届低碳大会,近年来由于开展低碳城市研究,我多次来到镇江调研,感受到了这里的发展变化。”陈迎说,镇江市政府非常重视低碳城市建设,镇江的各行业各领域也在积极探索低碳城市建设的新技术创新和新发展路径,“我为家乡自豪,也特别愿意为家乡的低碳发展建设服务、助威”。

受镇江市政府委托,她正在开展镇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研究。通过初步研究,她认为镇江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方面都有显著的下降。

她觉得,镇江未来还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力度,特别要深挖各个行业在低碳发展方面的潜力。“镇江有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镇江经验’,特别是在数字赋能、科普教育宣传方面的经验,应该继续坚持,相信镇江未来在低碳城市建设的发展道路上,能够探索出更多的‘镇江模式’和‘镇江经验’”。

林朗(上海外交团团长、丹麦驻上海总领事)

“我很荣幸受邀参加第五届镇江低碳大会。丹麦和中国政府对于构建一个碳中和的世界有着共同的愿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家需要共同努力。”林朗说,丹麦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一直是领跑者,风能发电就是成果之一。丹麦全国用电量的50%都来自于风能,一方面是因为丹麦风能资源丰富,另一方面是因为政府大力推广风能产品并给予企业相应的补贴。

城市低碳发展是低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在分享丹麦低碳建设经验时说,丹麦将低碳发展与社会转型相结合。“如果城市变得更绿色,就会更宜居,所以丹麦在城市里建设了许多自行车道、人行道、健身步道、绿地、公园等”,这既美化了环境,又提升了城市居民的居住质量。同时,丹麦政府与企业、高校之间也是密切合作。“我在镇江也看到了这样的合作,政府企业高校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创新开发低碳新技术并应用。丹佛斯二期扩建项目竣工暨绿色低碳园区开园仪式上,镇江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丹麦和中国有很多方面可以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吴先满(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

“绿色金融或者说碳金融,是应对气候变暖方面的一种金融活动,在国际上早有很多探索,在我国也有不少试点,镇江进入试点业务就有相当一段时间了。”如何进一步发展绿色金融,培育绿色交易市场机制,用好金融引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吴先满说,他的基本思路是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系统地推进绿色金融(碳金融)的发展建设和创新。具体来说,一方面要进一步丰富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另一方面要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碳产品与服务的市场交易,同时建议考虑一种科学的绿色金融(碳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并进一步丰富完善绿色金融政策,进一步梳理拓展绿色金融产品,为政府、企业、居民参与“双碳”实践提供金融支撑。

对于镇江的低碳建设发展,吴先满说,镇江的基础很好,在现有的基础上完全可以深化发展,加快推进碳技术研发、碳产业发展和碳生活运作以及碳金融的尝试和完善。他认为,今后镇江经济社会的低碳绿色发展,可以沿着两个基本路径去探索:一个是进一步把环境保护工作做深做细;另一个是着力把降碳、减碳、减排问题做深做细并努力创新。这两个方面可以结合起来,相互支撑,相互协调推进。

徐拥军(中国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院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次的金山峰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非常应景。”徐拥军说,镇江的发展就是一个生态体系的表现,低碳其实就是能源与环境的协同发展。从整个系统层面上讲,就是经济环境协同可持续发展,这是低碳的目标,也是“双碳”需要实现的根本目标。

他认为,低碳技术的成果转化十分重要,“低碳技术是未来能够支撑我们向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最根本的动力”。徐拥军说,目前镇江的石墨烯、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产业链都做得很不错,特别是在发展产业链的过程中,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更可贵的是镇江很早就开始做低碳城市的探索和尝试,至少在理念、产业集聚和产业技术汇聚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他希望未来的镇江在低碳技术方面,加大人才和技术团队的引进以及产业化的落地,使镇江的绿水青山和低碳技术更加紧密结合。

徐跃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抽水蓄能院一级项目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江苏省政府推出了矿地融合政策,就是对废弃的矿坑进行生态整治。刚好有这个机会,我们可以利用废弃的矿坑,通过技术改造来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徐跃明介绍说,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经常受到太阳光照和风力的限制,而抽水蓄能电站是最经济最安全最科学的,也是经过了很多实践的物理层的方案。它利用后半夜居民休息,电网处于低谷的时候,用电网多余的电能,把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就是把电能转化成势能。而到高峰用电时,再把势能转化成电能。目前这种抽水旋转技术的能量转化率可达75%以上,甚至可以达到80%。因此,抽水蓄能电站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可以实现新能源绿色发展的目标和生态目标。

“前段时间,我们已在镇江进行了测试,包括韦岗青山湖测试训练项目。废弃的矿坑稍作改造后,就可以拿来作为抽水蓄能电站的下水库。”他说,希望能有机会为镇江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徐阳(丹佛斯中国区总裁)

“绿色低碳发展是丹佛斯的核心价值观。丹佛斯集团在2018年就宣布2030年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明年,丹佛斯也将成为国际能源署全球节能大会的唯一企业合作伙伴。”徐阳说,丹佛斯动力系统江苏有限公司落户镇江高新区,也将为镇江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说起对镇江低碳发展的感受,徐阳觉得镇江政府的政策导向非常明确,对企业的节能改造大力支持,“像这次低碳大会,政府在绿色发展方面坚持不懈,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机会,我们作为企业非常有信心。希望在政府的指导下,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

唐恒(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我们是国内较早开展低碳技术专利发展态势研究的。在全球专利国际分类体系里面,专门推出了一个单独的绿色分类。因此,我们遵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我国2000-2020年这20年专利分布进行了分析,重点聚焦长三角绿色专利的分析”。唐恒说,从研究分析可以看出,长三角的绿色专利分布在全国占据优势,这正好顺应了习总书记把长三角建成绿色示范区的要求。同时,这20年来绿色专利增长情况政策引导性非常强,国家几个大的政策出台时间节点,都大力推动了绿色专利的发展。“但是,我们很多的绿色专利没有得到广泛应用”。

唐恒说,通过分析,体现出绿色专利的应用受到市场选择的影响,像技术门槛较高、研发周期较长、投入较大的绿色专利应用率不高。她建议政府通过政策引导,如通过绿色金融或者专项资金的引导,使更多的绿色专利能够得到广泛应用。

敦忆岚(中盐集团副总经理,中盐盐穴综合利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敦忆岚说,中盐集团是中央企业在盐行业中唯一一家企业,也是盐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创新行业价值,引领行业发展以及低碳领域都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盐穴的综合利用方面,我们有比较先进的技术,就是盐穴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这个我们已经正式试验成功,发出了第一度电”。她介绍说,这将为降低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助力。

此外还有盐穴储气库项目。中盐集团在2007年正式与中石油建成了亚洲第一储气库,“我们现在已有40口井正式运行,这10多年里我们积累了大量的盐穴储气技术,也锻炼了一支非常强有力的技术队伍”。她表示,预计“十四五”期间盐穴储气项目将会有更大进展。目前已经在镇江推进储油以及相配套的LNG码头的合作研究。(记者 王小月)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