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丹阳市司徒镇:信访“三板斧”架起“连心桥”

2021-10-18 11:49

金山网讯 近年来,镇江丹阳市司徒镇紧紧围绕构建和谐文明社会,以保稳定、惠民生、促发展为主题,认真落实“最多访一次”,向内用力,压实责任,通过强化初次信访办理,进一步提高信访矛盾一次性化解率,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突出“三个到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司徒镇抓住镇村两级信访工作责任这一关键,层层落实责任,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实行村支书负责制,明确责任。一是思想认识到位。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所有党政领导带领分管部门到分工村走访,倾听群众呼声,变“上访”为“下访”, 提前发现和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对群众上访的问题,分解到位,责任到人,做到件件有人管、人人有责任。三是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实行部门联合接访、蹲点干部带案下访、分管领导包案化解,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遏制信访增量,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做到“三个强化”,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在信访件办理中,坚持做好党政领导接访,畅通信访沟通渠道,切实维护群众权益。一是强化精准分类。对群众提出的信访诉求,坚持依法分类和诉访分离,涉法涉诉类初信初访引导群众走法律诉讼等途径,必要时提供法律援助,帮助群众通过法治轨道解决问题。同时安排专项信访救助资金,信访人家庭确属困难的,给予一定的专项救助,帮助解决他们家庭生产生活难题。二是强化领导包案。按照“一人一件,跟踪服务,协调督办,负责到底”的思路,对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可以逐步解决的,制定分步实施方案,限期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与信访人保持联系、沟通,作好解释说明工作,稳定上访群众情绪。三是强化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村级信访矛盾调解服务室和村级司法行政服务站,把化解矛盾纠纷、处置信访事件的职能延伸到了村组,促进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建立镇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一个受理窗口实现访调、公调、诉调的对接,让群众“最多跑一地”来推动“群众最多访一次”的落实。

建立“三项制度"完善排查化解网络

司徒镇通过各项体系的建设,找准抓手,工作机制完备,工作运行流畅。一是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分析研究本镇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各部门在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一部署下,积极参与和配合信访部门,认真及时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应由本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真正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网络体系,形成"大信访"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工作考核制度。将信访稳定工作从党委政府对行政村的总体考核细则中单列出来,实行专项考核,有效地把维稳的压力传导到了矛盾纠纷的最前沿,增加了村组干部对信访稳定工作的重视程度。三是建立督查督办制度。由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信访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督查,对久拖不决的信访突出问题,特别是加大对重复访治理力度,对重复信访的事项,既督问题解决,也查办理责任,逐案查清原因和责任,对造成社会重大负面舆情的信访办理失职行为,提请镇纪委倒查问责,确保信访群众“最多访一次” 的工作机制得到有效落实。  (曹利霞)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