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教育路上的执着“点灯人”——记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陈瑶

2021-10-19 05:39

金山网讯 她将党建引领当作开展教育工作的“生命线”;她以全心全意的服务观念、率先垂范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展示着基层党务工作者为民服务的初心;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热心公益,是党员群众的贴心人……她就是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扬中市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陈瑶。

正心铸魂

以学习夯实“思想建设”

陈瑶,1981年出生,1998年8月参加工作。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她认为,党建工作与教务工作要融合发展,要找准党建工作和教务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

聚焦“三会一课”提质量,陈瑶开辟了“基础、两微、红色、空中”四式课堂,以“专家讲座、远程教育、书记党课、讲学平台、红书漂流、交流竞赛”等形式引领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

党员教师邵海群认为,该园的党建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寓教于乐,将党史知识与活动相结合,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在陈瑶的带领下,实验幼儿园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加强,2018年起连续被评为镇江市“五星”先进党支部,并相继获评“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镇江市精品课程基地实验学校”“镇江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陈瑶也先后荣获镇江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扬中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匠心筑梦

以模范锻造“先锋队伍”

陈瑶的理想抱负和教育情怀在于能够坚持蹲点保教一线,为教研把握方向,为课改出谋划策,所有党员相继效仿,逐渐成为攻坚克难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注重典型引领,支部组织观看优秀教育片,深入领会赵亚夫、王继才等当代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每位党员定制“成长纪念册”,以“双培三带八争优”为载体,记录成长轨迹,激励争先创优。在党员活动室,党员教师耿素琴翻开《成长纪念册》,重温2020年的心路历程,纪念册图文并茂记录了她在参加党建活动、开展特色教学、服务小区群众等方面的点点滴滴。

党支部开展“四微”培养,以班子成员引领、优秀党员主讲的“微培训”,骨干教师示范、青年教师汇报的“微课堂”,区域游戏观摩、自然角赏析的“微研讨”,课程故事讲述、班本项目研究的“微课题”,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暖心守护

以聚爱深化“志愿服务”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工作,陈瑶组建了“聚爱”志愿服务队,和扬中“麦田”牵手打造党建品牌公益“1+1”,相继开展了“一杯姜茶”“河豚鱼苗增殖放流”“99公益做好事”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了“党建+公益”的最大效应。

她紧扣行业特点,情系幼儿,将“爱”洒向扬中这片江洲大地。在幼儿园开展“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爱老敬老学雷锋”等社会实践;组织孩子聆听国旗下的“红色故事”,培育爱国情怀;持续开展落地式家长学校活动,组织520夜跑亲子爱心义卖等。 她组织教师开展“最美乡村”墙面绘画、湖南古丈麦苗班“生活体验”课程拓展、家庭教育宣讲走进司法部门、免费亲子早教服务送进周边社区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道德水准和文化自信。

润心实干

以精致擦亮“特色品牌”

陈瑶精准定位实施“1+1”行动计划,打造党建工作新航标。

精细管理,精致“党员工作坊”。继原创情境朗诵《我爱你,中国》荣获扬中市“理论好声音”优秀节目评比一等奖后,她又联合相关单位创作了宣讲作品《“聚爱”路上,我们正年轻》,于园内外共宣讲10余次,使党的理论不再“高高在上”,真正走进了基层和群众内心深处,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夯实基础。

精心谋划,优化“特色品牌”。她创建“助力儿童生活体验”党员先锋岗,党建实事项目“儿童生活体验园本课程研究”与幼儿园教育品牌“真实生活 多元体验”相融共通、点面结合,从而在顶层设计中优化党建格局,在实践探索中提升工作能力,在凸显特色中服务教育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采访最后,陈瑶表示,她要做教育路上的“点灯人”,照人亮己明世界。(记者 袁刚 心俊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