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勇当“双碳”实践先行者 奔赴绿色未来

2021-10-19 05:58

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会圆满落下帷幕。第五次向全世界讲述镇江“低碳故事”,展示了守初心、勇担当的“镇江形象”。不同于往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下,本届大会被赋予了“里程碑式”的意义,引领着镇江在“双碳”实践中勇当先行者、探路者,贡献“镇江智慧”。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我国提出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新时代赋予新使命,镇江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同样被赋予了新使命。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的大会贺信中所言,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镇江智慧”,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回首过去的9年,镇江的绿色低碳路上,亦是波折风险与创新实践并存,困难疑惑与勇气智慧同行。“双碳”前路漫漫,先行者、探路者要从“心”出发。

坚守生态初心。双碳行动是一场全方位的变革,构建与之呼应的城市生态格局、绿色低碳城市形态,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可以预判的是,这场变革必定面临“舍与得”“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一次又一次博弈。尤其是在配套政策、考核办法尚未完善,绿色转型成效尚未充分显现的情况下,质疑易引发动摇。此时,守住生态初心,才能稳住绿色低碳发展的航向;守住绿色低碳发展的信念,才能坚持住穿透云雾看彼岸的“远见”。信念如磐、初心作灯,激情跑向现代化的新镇江,才能续写好绿色低碳新篇章。

碳达峰碳中和表面上是控制碳排放问题,本质是能源转型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需要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协同发力,加快推进能源消费高效化、减量化,能源供给清洁化、低碳化。事实上,这其中的很多环节,甚至一些领域,无先例可循,并且新时代新形势,同时赋予了绿色低碳发展新要求和新内涵。“双碳”前路漫漫,先行者、探路者要从“新”出发。

坚持创新实践。创新是应对变革的基本之策,也是9年低碳“镇江实践”带来的重要启示。“双碳”之下的创新自觉和行为,要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广低碳建筑、低碳交通,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体系;也要用好思维方式这个“重要变量”,把碳达峰、碳中和看作是一场由气候变化引发的一种“时尚革命”,把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理念当做是时下潮流和时尚,贯穿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让人人都成为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

当前,“双碳”战略之下的现代化新镇江建设,被赋予了绿色低碳发展先行者的使命;现代化新镇江建设,也将因绿色低碳实践被赋予新动能。激情奔跑在新征程的镇江,已经果断“亮剑”——打好紧抓“双碳”落地关键战,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这目标指向绿色低碳的美好未来,也是“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的美好画面。(镇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