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把初心写在机械制造“第一线” ——记“镇江市优秀共产党员”张达鑫

2021-10-20 00:57

金山网讯 他是一名“80”后,也是一名从业17年的技术工。他始终奋战在车间最前沿,把初心书写在提升我国机械制造水平的第一线上。他是市优秀共产党员、江苏天宏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张达鑫。

2005年,张达鑫加入江苏天宏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夹具分公司,负责铝合金车轮机加工用夹具的研发工作。他勤奋刻苦、勇于创新。“搞研究就要精益求精!”是他多年不变的工作态度,也是他一直未变的初心。多年来,张达鑫负责编制的《镁铝合金轮毂夹具通用技术规范》的国家标准,填补了这一领域的国内空白,受到行业内专家的好评,也为企业取得行业话语权;协助公司进行市场开发,先后组织、主导了近20项高精尖新装备开发,取得行业话语权。

在天宏公司的十多年时间内,张达鑫年年有创新,年年有突破。成功的背后往往是由无数的失败和汗水累积的,让张达鑫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是发出的设备被客户退回。“当看到被退回的设备脏兮兮放在车间时,心里别提多难受了。”张达鑫暗下决心,一定把好设备的质量关。从那以后,白天画图纸、搞设计,晚上到车间跟工人们一起工作,通过实践操作来发现问题、改进设计成为张达鑫的工作常态。在工作之余,他还不忘阅读国内外期刊,研究前沿机械技术。虚心好学的态度和勤奋刻苦的钻研心态,让张达鑫一步步厚植技术实力。

“搞技术,压力肯定很大,但这是自己兴趣所在,便也不觉得苦和累。”张达鑫表示,未来唯有与企业一起不断迈向更高端的技术领域,才能在激烈竞争中勇占鳌头。

2020年5月,天宏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换届改选,张达鑫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作为公司的党建技术双带头人,张达鑫认为自己要发扬共产党员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要以公司改革发展为己任,引导广大党员职工焕发劳动热情,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要带领技术团队独立进行一些具体项目的设计研发,发挥传、帮、带作用,把工作经验传授给企业员工,才能在激烈竞争中勇占鳌头。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天宏机械2015年研发铸造铝合金车轮旋压工艺装备,2017年研发卡车、大巴车冷旋压工艺装备。最终工艺装备产品形成热旋和冷旋两大系列,单轮、两轮、三轮三大规格的产品,产品各项技术指标、性能、稳定性达到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同类产品标准,实现替代进口装备,帮助客户降低投资成本、缩短采购周期。该工艺装备对汽车铝合金车轮轻量化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生产的铝镁合金车轮具有综合强度高、减重效果好、社会效果好、性价比高的优势,已逐渐成为汽车铝镁合金车轮轻量化的首选。

如今,张达鑫凭借自己的亮眼成绩和突出贡献先后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镇江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生产线上坚守的身影彰显着自信与坚韧,专注的神情流露出青春的睿智与执着。在张达鑫身上,有着“创新”“实干”“技术担当”这些奋斗最美的符号。“我要更加努力,更加拼搏,尽快提高我国高端智能装备在世界旋压装备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镇组轩 曹源)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