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城市今昔“同框” 自成别样风景 老小区成“宝藏街拍”打卡地

2021-10-21 00:05

金山网讯  老房子,诉说历史;新地标,续写今生。能让市民游客“一图读懂”镇江今昔对比的交汇点,就在市区最繁华热闹的古更楼巷。最近,这里成了街拍达人钟爱的打卡地,具有年代感的老小区与苏宁广场“双子楼”、国际饭店巧妙“同框”。

记者昨天来到古更楼巷看到,街道两旁是老式6层住宅楼,外墙立面呈褚红色;沿黑色沥青马路尽头看去,灰蓝色的镇江地标苏宁广场“双子楼”和白色尖顶的国际饭店,仿佛在老小区的怀抱中“生长”出来。无论是构图、色调,抑或是建筑、人像,乃至时下流行的文艺风、复古风,分分钟拍出“大片”效果。

除了古更楼巷,市区石头巷一处楼幢旁亦有“行为艺术”般的街景。二八大杠自行车,绿色立式邮筒,贴邮票、盖邮戳的大信封,详细列出镇江传统茶食京江饣齐来历的文化墙……就连旁边的一家杂货店,玻璃门上一句“这是一家经营了27年的便利小店”,让人仿佛一不留神,就与这座城市的过往照了个面。

在金山公园附近经营一家摄影工作室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宝藏街拍”打卡地也是最近两年才冒出来的。比如说古更楼巷,原先既破旧又拥堵,根本不上照。得益于近两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将人行道旁杂乱的店铺店招清理并拓宽开来,视野一下子变得开阔,景深才能延展至远处解放路上的苏宁广场和国际饭店。

令人耳目一新的还有很多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围墙文化”。以往光秃秃、显旧的灰白色围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结合周边环境的彩绘围墙,有的显露青砖黛瓦的江南风景,有的是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图案,看着就是一副生机勃勃的样貌,小区“老得优雅,旧得有味”,居民们住着舒适。

来自市住建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市启动实施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市区累计完成31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面积达162.1万平方米。今年纳入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22个,其中市区改造总面积36.72万平方米。

对于镇江这座有着30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来说,城市发展前行与最大限度保留文化记忆并不冲突。“新的更新,旧的更旧”,老房子旁边也能萌生出年轻人的创业新梦想,越来越多的“宝藏街拍”打卡地将助力塑造富有特色的城市空间结构。(翟进)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