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四牌楼派出所“反诈超市”开张了!

2021-10-21 00:15

金山网讯   “警察叔叔,你们这个叫‘反诈超市’呀!我能进去看看吗?”前天,当京口公安分局四牌楼派出所民警正在整理货架,江滨实验小学一名小女孩刚刚放学,路过超市,她一眼就相中了一个贴有反诈标语“装的一手好文化,遇见骗子全不怕”的紫色文具袋。派出所开启这个“反诈超市”,用心可谓良苦。

昨天上午10时,京口公安分局第一家“反诈超市”在四牌楼派出所辖区“老村长警务室”正式开业,而在超市楼上,一节别开生面的“老村长反诈课堂”正在开展。据悉,这也是镇江市第一家以“全民反诈”为主题的实体超市。

“不同于以往的超市,购买‘反诈超市’里的商品不需要金钱,商品没有标价,标的是分数。如果想要购买,需完成反诈知识试卷,凭考卷得分换购商品。这对老百姓的反诈知识储备量是一种考验。”四牌楼派出所教导员姜志鸿介绍。

此时,江一社区民警、“老村长”张军正在超市楼上为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等“学生”开展反诈知识培训,并布置课堂作业——完成一份反诈知识试卷。每答对一题得10分,总计10题,另增一道附加题,总分120分。答题者累计得分,当天可在超市内兑换卫生纸、保温杯、袜子、签字笔、作业簿等文具、生活用品。

“这种反诈宣传方式太新颖了!我今年65岁了,没想到还能有机会完成一次考试,还是反诈知识的考试。”课堂上,“学生们”答卷异常认真,几乎所有人都答对了附加题。在民警引导下,“学生们”来到了楼下的反诈超市,凭借试卷得分兑换商品。

反诈超市的货物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文化用品和小零食,商品上还粘贴了趣味反诈标语——泡面:“小妹山珍海味,老哥泡面派对”;洗洁精:“人间去油‘没得命’,日常防骗多上心”;针线包:“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骗子你礼貌吗?”;毛巾:“骗子话术不暖心,不如手中热毛巾”;热水杯:“我有肚量,给你能量,‘她’有套路,温度无常”……这些结合了镇江方言与网络用语的趣味反诈标语,引得“学生们”哄堂大笑。网格员陈巧凤介绍:“这些标语很镇江,也很时髦,很容易被我们这些老年人接受。”

兑换现场,“学生们”正有序排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凭借试卷分数换购商品。“刚刚‘老村长’张军的课堂我认真听了一会,就让我多得了20分,直接兑换了一个保温杯。这种反诈有趣还实惠!”社区群众张先生打趣道。

反诈超市一经开张,就迎来火爆场面,不少错过反诈课堂的社区居民都赶来进行现场答题、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此外,“反诈超市”不仅设置了反诈标语宣传、反诈知识答疑等众多环节,还在超市门口贴心地摆放了遮阳伞和桌椅作为反诈休闲区,供社区居民歇脚。

“相比传统的反诈宣传,‘反诈超市’这种形式更具趣味性与实用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居民都能参与进来,反诈意识自然就会入脑入心。”张军介绍,作为镇江市的第一家“反诈超市”,后续还会定期开展反诈知识测试、知识竞赛等活动,寓教于乐,以更加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群众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

(吴杰 胡荣生 张兆勇)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