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二次供水泵房推行“全标配”

“硬核”守护城市供水“最后一米”安全优质

2021-10-31 00:16

qr

金山网讯 一项关乎镇江住宅小区水质安全的行动计划已经写进镇江供水“十四五”规划。记者日前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了解到,我市正在推进住宅小区二次供水增压泵房标准化建设,泵房设备逐步探索“全标配”,真正守护好市民“最后一米”的用水安全。

当日上午,在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泵站管理中心主任任风吉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市区丁卯新建小区天成嘉园的二次供水泵房。这座约200平方米的地面建筑与小区楼幢间距15米左右,无特殊情况不对外开放,确保供用水不受任何外界因素干扰。由于使用了静音高效泵,泵房内墙体、天花板布设吸音板,安装双层玻璃的隔音门窗,大大改善了供水设备产生噪音的问题。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二次供水泵房内自来水管道全部采用食品级304不锈钢管,取代了原焊接钢管,防止因焊接钢管内壁锈蚀造成二次污染。泵房内增设水质在线监测设施,及时掌握泵房出水水质状况,确保每个环节不出差错。更专业的做法还包括:在小区入住率低的情况下,采用超越管+变频泵供水形式,避免水箱内自来水长时间停留;水箱进水阀采用电动阀和液位阀控制方式,增加水箱调蓄能力,确保供水水质安全。这些举措已获江苏省城镇供水安全考核评价小组高度评价。

“这座二次供水泵房是我们推进泵房标准化改造的一个样本。在镇江供水‘十四五’规划中,我们还在不断完善泵房的标准化配置。按计划,今年我们将改造30座泵房,明、后年预计分别改造60座泵房。”任风吉告诉记者。

最新数据显示,我市目前共有387座供水泵房。去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投入约400万元,完成怡海家园、美意家园、九洲广场3个二次供水改造项目,实现供水范围内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全覆盖和统一管理,提前完成高质量发展指标任务,位列全省第一位次。今年已投入3600万元,新建15座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及12座泵房的标准化改造,1.92万户居民受益。 (陈韦 翟进)摄影 翟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